快讯 ·多地开出高额"罚单" 开启企业环境违法高...·农业部长谈农村耕地重金属污染:个别地方...·南京治霾出重拳: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外媒:中国展示改革决心 誓言抗击污染治 ...·70%废铅蓄电池不正规处理 回收治理迫在眉睫·政协委员建议治雾霾抓源头 破解“十面霾...·日本科学家研发出可能逐粒分析PM2.5显微镜·中国将治理污染提高到和反贫困斗争同样 ...·大气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年 ...·中国向雾霾宣战 外媒关注中国治理污染坚...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代表委员痛斥药品审批效率低 致创新药上市推迟5至6年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曾亮亮

“去年我在两会上就提过这个问题,但没有太大改观。今年我还要提,加快药品审评速度对药企和老百姓都有好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亚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武贤表示。

“食药总局新药审评报批慢,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问题。我们也提了很多次,但至今进展不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振新指出。

在2014年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听到不少代表委员反映,我国现行药品审评体系审批效率低、进入门槛低、不引入市场机制,一方面严重阻碍了国内药企新药研发进程,另一方面间接导致患者用不上新药、用不上便宜药。

“我们的仿制药同时向欧洲、美国申报,肯定是我们中国5年以后甚至10年以后才能拿到批件。”任武贤指出,加快药品审评审批速度,既有利于我国医药企业做大做强,也能够让广大群众及时用上价廉物美的好药。国外专利到期的仿制药未能及时审批上市,造成国外原研药品生产企业在国内长期独占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说,我国新药评审中审批速度严重滞后,新药审批资料严重积压,制约我国医药产业发展。

“新药上市审批要等4年以后才能审评,如果提出补充意见还要再等10个月才能审核,这就使创新药物上市的时间推迟5年到6年,丧失了创新先进技术转化为市场产品领先国际市场的宝贵机遇。仿制药甚至要等到10年以后才能审评,这与国际市场非专利药抢仿生产的市场规律相左。”吴以岭说。

尽管国家出台政策为创新药开辟绿色通道,但进展并不通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指出“困扰我们很大的问题就是新药的审批时间。创新药的审批时间非常慢,尤其是上临床”。

记者了解到,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按照国家配给有120人的编制,但其中从事一线审评工作的仅80人。按照近几年全国年均申报量6000余件计算,平均每年一个人要接受80多件申请。

由于药品审评中心按照参公人员来对待,收入太低,高端技术人员根本留不住。除了人手少外,造成药品审批速度慢的原因还有申报件水平低、重复申报情况严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药品仿制水平低,缺少创新性或不能解决临床问题,许多药品审评人员都不敢在审批报告上签字,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人手不够不是问题,食药总局完全可以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的模式来解决“谁评审谁负责,并且是终身负责,全国这么多专家队伍应该利用起来”。

对于如何避免“申报件水平低、重复申报情况严重”的问题,代表委员认为这主要是收费太低导致进入门槛太低造成的。

“新药审评是一个辛苦活儿,评一个新药时间是很长的,收费2万元很低,国外评价一个原创药需要上百万。”张伯礼指出。

任武贤告诉记者,亚宝药业刚申请了美国FD A认证,“美国方面要求我必须先交19万美元,然后审评一个仿制药5万美元”。

吴以岭指出,我国每年药品审评投入仅6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美国年评审经费达数十亿美元。应加大药品评审的经费投入,打破科研投入上百亿元而评审投入严重不足的现状。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中国电商打造“不花钱”的妇 ...
·中文服务日益成为全球旅游业 ...
·浏览器屏蔽贴片广告惹争议 视...
·微信“支付大门”全面开放 腾...
·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当当与1号店达成合作 互相入 ...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