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新奥迪A3将于3月21日进口上市·行车记录仪屏幕并非越大越好 画面清晰重要·第一辆私家电动汽车花落北汽·整车出口增长遭双降 自主海外拓展待提速·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 打车补贴调回至10元·万余辆风骏汽车被召回·或2015年投放 路虎计划推出全新车型·沃尔沃推革新性动力技术 高调挑战德系三强·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比亚迪或将处领先地位·多数车企前两月成绩抢眼 分化走势开始出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日本科学家研发出可能逐粒分析PM2.5显微镜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人民网  关超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日本工学院大学教授坂本哲夫等人日前宣布,开发出了能逐粒分析细颗粒物PM2.5的显微镜。通过向细颗粒物照射比之更细小的离子束进行调查。根据PM2.5表面和剖面的图像,能详细分析其成分和内部结构等。这项技术有望应用于对细颗粒物来源以及其对健康影响等领域的研究。

据了解,PM2.5是飘浮于大气中的直径小于2.5微米(一微米等于百万分之一米)的微小颗粒物。研究团队开发出了将离子束细化至0.04微米的技术。利用离子束照射细颗粒物,即可弄清其表面以及组成成分。如果用离子束切断颗粒物,还可以分析其内部成分。

研究团队在日本长崎县内采集到PM2.5,并利用新显微镜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表面多为作为废气主要成分的硫酸盐,但内部则包含烧煤时释放的“黑碳”。该团队认为这正在全球变暖的原因之一。

PM2.5的主要发生源是汽车、工厂和火力发电站等。如果PM2.5浓度很高,可能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坂本教授表示,“希望利用新技术锁定颗粒物的发生地区,同时弄清其对人体的影响”。

报道称,以往即使使用显微镜,也很难详细分析颗粒物的成分。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聘网站有“陷阱” 毕业生求...
·图书榜单频爆“买榜” 读者购...
·微信测试广告服务"广点通" 朋...
·阿里携程或强强联手 在线旅游...
·李彦宏:互联网助解教育资源 ...
·嘀嗒团宣布关闭团购业务 百万...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下...
·高德成为淘宝“武器” 为手机...
·4家自营B2C电商相继实现盈利 ...
·网络“微时代”捡“馅饼”需慎重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