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新奥迪A3将于3月21日进口上市·行车记录仪屏幕并非越大越好 画面清晰重要·第一辆私家电动汽车花落北汽·整车出口增长遭双降 自主海外拓展待提速·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 打车补贴调回至10元·万余辆风骏汽车被召回·或2015年投放 路虎计划推出全新车型·沃尔沃推革新性动力技术 高调挑战德系三强·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比亚迪或将处领先地位·多数车企前两月成绩抢眼 分化走势开始出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政协委员建议治雾霾抓源头 破解“十面霾伏”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周勇刚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点名”雾霾要从源头抓起,俞正声主席政协工作报告直指雾霾治理为“举国大事”,与会的代表和委员心潮涌动。如何举全国之力,打一场治霾的人民战争,成为两会最关注与热议的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顾问李玉玲在去年两会结束后,便把目光放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这位连续三届的老委员,足迹遍及京津冀等多个雾霾严重的地区,深入第一线展开广泛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个对当前攻克煤锅炉改造瓶颈而即可快速经济操作的提案。

受之天然气大管网所限,加之气源十分不足,最理想的天然气在煤改气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而选择水煤浆、煤粉等手段替代煤锅炉,更因热效率下降等问题不利于大面积推广。

去年9月,本报率先报道了一家名为晔路盛的新能源民营企业助力兰州市治理大气污染工程,采用轻烃燃气技术迅速改造煤锅炉,受到李玉玲委员的关注。而在此前,她已对北京丰台环卫所煤改轻烃燃气供气站和河北沧州至黄骅高速公路服务区轻烃燃气供气站进行了考察。

李玉玲在提案中指出,采用政府牵头、民企出技术、央企拿原料、当地热力部门开发市场这一治污的兰州模式,对当前国内综合治理环境尤其是京津冀治理大气污染具有示范作用与借鉴意义。

轻烃燃气是以油气田、天然气田等伴生副产物——液态轻烃作为制气原料,即以戊烷为主的烷烃类混合液体,比重0.63-0.68g/cm3。目前,这一原料主要集中于三大石油公司。

该提案援引能源专家华贲的分析观点,借助轻烃燃气技术这一立竿见影的手段,三大石油可先拿出一部分原料,快速解决国内治理雾霾的刚性需求。下一步,将这一原料从海外引进,这不仅有利于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更会在城镇化、新农村等建设上发挥特殊功效。

李玉玲在提案中建议,为确保这一综合解决方案快速导入,国家有关方面应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

第一,积极推进轻烃燃气示范区建设。在已实施轻烃燃气技术示范工程基础上,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群,在“两网”难以覆盖的区域构建轻烃燃气示范区,将这一模式向全国有需求地区推广。

第二,确保示范区轻烃燃气原料供应。目前,国内年产轻烃1300万吨(发改委[2007]441号文件),国家主管部门应协调相关油气企拿出100万吨用于轻烃制气,并列入生产供应计划,解决污染严重的城市群因天然气气源紧张、管网投入不经济地区清洁能源使用的问题。

第三,各地尽快出台煤改气相应配套政策。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聘网站有“陷阱” 毕业生求...
·图书榜单频爆“买榜” 读者购...
·微信测试广告服务"广点通" 朋...
·阿里携程或强强联手 在线旅游...
·李彦宏:互联网助解教育资源 ...
·嘀嗒团宣布关闭团购业务 百万...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下...
·高德成为淘宝“武器” 为手机...
·4家自营B2C电商相继实现盈利 ...
·网络“微时代”捡“馅饼”需慎重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