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新奥迪A3将于3月21日进口上市·行车记录仪屏幕并非越大越好 画面清晰重要·第一辆私家电动汽车花落北汽·整车出口增长遭双降 自主海外拓展待提速·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 打车补贴调回至10元·万余辆风骏汽车被召回·或2015年投放 路虎计划推出全新车型·沃尔沃推革新性动力技术 高调挑战德系三强·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比亚迪或将处领先地位·多数车企前两月成绩抢眼 分化走势开始出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外媒:中国展示改革决心 誓言抗击污染治理雾霾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备受国际媒体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也引发外媒热议和解读。外媒称,中国愿用较为平缓的经济增长目标换来改革推进,展示了中国的改革决心。同时,“治理雾霾”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也吸引外媒注意。

经济增长目标最受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5日称,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这一目标可能将促使政府在未来几月内刺激经济。许多分析人士和投资者之前曾预计,中国政府可能将降低增长目标或设定较宽的增长区间,用短期的经济代价换来改革的推进。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这是自去年11月推出影响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之后,中国的立法者们召开的第一次全会。专家正在寻找中共将如何执行、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执行这些改革目标的蛛丝马迹。

该报指出,7.5%这一相对平缓的经济增长目标暗示,中国领导人在把焦点放在GDP增长上的同时,也开始优先关注经济的可持续性、环保问题和社会稳定。

路透社说,中国将进一步进行改革,实现更有侧重、更加绿色的经济增长,向污染开战,把投资步伐降到10年来最低水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报道说,中国经济30年来一直高速增长,但也出现了污染、负债水平太高等问题,需要改变增长模式,使经济恢复平衡。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李克强表示,发展经济是政府的中心任务,但与此同时必须进行痛苦的结构调整。报道指出,未来几年对于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本届人大会议有关决策的意义要比现在看起来重要得多。

外媒肯定中国改革决心

《华尔街日报》5日指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改革承诺。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发布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被频繁提及。李克强想要在哪些领域进行改革?除了经济以外,还包括市场、政府、农业、科学、投资、税制、金融以及教育。

报道指出,这一切并非易事。李克强说,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援引学者评论说,本届政府带着改革的“血性”,血管里留着“改革的血液”,也尤其注重政府自身的改革。李克强打着明显“李氏”印记的报告,可说是近几年来最具新意,最有亮点,也最务实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评论说,以“三公”经费削减等为例,中国政府过去一年的施政,已显示了兑现具体改革承诺的能力。

工作报告首提雾霾治理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中国再次作出了抗击污染的承诺,颁布新的限制措施,甚至在工作报告中首次使用了“雾霾”一词。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誓言全力以赴抗击污染。5日发布的工作报告还呼吁将环保节能支出增加17%至约人民币2100亿元。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党对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讲话时说,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政府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政府誓言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同时承诺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建设平安中国。

报道说,李克强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还承诺将让更多人进入中产阶级,并坚决和习近平主席一起推动打击破坏公众信任党和政府的官员腐败活动。

报道指出,李克强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恐怖主义的暴力犯罪“坚决打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中国。”

此外,中国政府将通过淘汰更多的燃煤小锅炉和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来减少污染。李克强在报告中表示,将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减少污染。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聘网站有“陷阱” 毕业生求...
·图书榜单频爆“买榜” 读者购...
·微信测试广告服务"广点通" 朋...
·阿里携程或强强联手 在线旅游...
·李彦宏:互联网助解教育资源 ...
·嘀嗒团宣布关闭团购业务 百万...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下...
·高德成为淘宝“武器” 为手机...
·4家自营B2C电商相继实现盈利 ...
·网络“微时代”捡“馅饼”需慎重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