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撸起袖子加油干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神...·全国首创中华儿女感恩文旅产业主题园新闻...·上海在售美丽加芬面膜登黑榜 屈臣氏面临...·京东天猫平台进口蜂胶为假冒伪劣 掺假可...·四川4家白酒厂非法添加甜蜜素 可致肝脏...·超有爱!当宝宝们遇见萌宠·澳大利亚两渔夫捕获近4米长鲨鱼 拍照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明天升级 预约...·多地再清理"首付贷" 业内:需加强常态...·双11繁华背后:中小电商分羹难 折扣爆...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联盟发布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精神永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 徐晓武

雷锋小分队在给雅塘社区修路

给社区困难户送爱心

看望社区困难户

矗立在雅塘社区的倡议书和承诺书

社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中国网长沙3月6日电(记者徐晓武 通讯员 李虔)一座小军营,一支“学雷锋”小分队,感动了一个社区,成为长沙市民交相称赞的新时期雷锋传人。

近日,中国网、湖南日报、红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竞先走进长沙雅塘村社区,走进长沙石马铺干休所,探访这支常年高举“雷锋旗”、一路播洒“雷锋情”的部队。驻地群众动情地说:“有活雷锋在身边,让生活充满感动与幸福。”

群众说“军人真好”,就是官兵最大的幸福

3月4日上午,记者慕名到长沙雅塘村社区探访,恰好赶上这支雷锋小分队开展义务劳动。在公园一角,七八名官兵卷起衣袖,拿着铁锹,正在清除排水道垃圾,几个居民戴着手套也在帮忙抬石板,一位老奶奶从家里提来热水瓶,热情地给大伙倒水。

“老奶奶,您也参加学雷锋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奶奶兴致很高:“可不,这群军人小伙子每个周四上午都来义务劳动,我虽然岁数大了,为他们淡茶倒水还是可以的。”一名路过的小伙子也插话进来:“刚开始还以为他们在作秀,没想到每周都来一次,军人确实是好样的。”

顺着老奶奶手指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一个30多米的大斜坡。“原本是一个软土斜坡,下雨天很不好走,弄得一身脏,不小心还会打滑摔下去。”老奶奶介绍,这条路是石马铺干休所官兵出钱出力花两天时间整修好的,铺上厚实的水泥。说话间,一群中小学生背着书包快速地沿着坡脚跑上来。

“学雷锋不能3月来,4月走。”该干休所所长彭国成介绍,在保证官兵日常训练和照顾老干部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干休所确定了每周四由所领导带队,深入社区清扫卫生死角、盲区的活动内容,并确定“要干就常态,要干就扎根”的目标。

去年5月份,干休所还主动拆除了一道原本隔离在社区和干休所之间的围墙。把围墙外边的“垃圾场”铺上一层细沙,并修建了一条连通干休所和社区的石阶路,路两旁铺上草皮。往昔的“垃圾场”变成了人们的健身广场。天气好的时候,社区的老人就会在这一片沙坪上打着太极拳,聊着天,而小孩子们则在沙坪上画着沙画。

传达军营正能量,军人就该走在最前头

在雅塘村社区,房屋租赁的价格相对较低,成了进城务工人员租住的集中地。而进城务工人员的环境卫生意识相对较差,不少人直接从房间窗口把垃圾往外丢。

干休所编制少,每次活动,都是全员参与。彭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在每周四的卫生清扫工作中,都会用环卫工人的垃圾车扫出30车左右的垃圾。为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干休所还出资在社区设置一些颇有个性的垃圾桶,上面写上“环境脏乱差,害的不是他”“自扫,门前清,旺啦”等宣传标语。

在雅塘村社区的27栋,有位住户,夫妻二人无子无女,靠捡拾垃圾破烂维持生活。捡来的垃圾堆得整个房间到处都是,甚至楼梯间也堆满了。整栋楼房臭味难闻,有几户邻居实在不堪忍受,搬走了。彭所长了解情况后,一连几天带领官兵到他家清扫卫生,可他们的行动没得到夫妻俩的理解,有几次还将小便和臭水泼到官兵身上。

回到军营后,一些官兵对此议论纷纷,有人还发出牢骚:“地方政府都管不了,我们干嘛去踩这趟浑水。”彭所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久后,干休所组织辩论会。“迎难而上与绕道走”、“明哲保身与古道热肠”……辩题交锋中,退休后义务植树22年的杨善洲、8年资助上百名贫困生的阿里木、让麻风村孩子受教育的“希望之翼”张平宜……一串串感人故事,像璀璨明珠般被官兵们举出。“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军人理应是时代的道德楷模。争做雷锋传人,也应当先锋、打头阵。”

此后,官兵们多次登门嘘寒问暖,为夫妻俩送去20多件衣服和一些食品。今年春节前夕,彭所长专门请夫妻俩去附近的澡堂洗了一个澡,让他们穿上新衣服欢度春节。终于,官兵们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夫妻俩,从他家一共清扫了5车垃圾出来。

“搞完卫生后大家身上都有一股臭味,但我们的行动得到了群众们的认可”。战士曹艺脸上都写满了自豪,如今,官兵们每次清扫卫生时,都有群众自发为他们送来口香糖、西瓜、凉开水等物品,居民群众也逐渐养成了生活垃圾往垃圾桶丢的习惯。

尽心尽责为老干部服务,更显雷锋本色

“以前在照顾老干部时,可能更多的是尽一份工作的责任,现在与老干部相处,更多的是一种感情。”谈到干休所开展的常态化学雷锋活动,老干部夏丰田很是赞赏,战士们对自己的照顾也越来越细心了,出门上坡下坡都有人搀扶。

去年底的一天早上,战士小杨发现王奶奶没有来食堂取早餐。“平时王奶奶很准时的,是不是发生什么情况?”小杨马上打王奶奶家电话,结果没人接听。他立即赶到家门口敲门,仍然没有反应。这下子小杨急了,在打电话向所领导报告后,冒着危险从三楼阳台翻到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因为不慎摔倒在地,小腿骨折失去了行动能力。送到医院及时救治,事后医生连说庆幸,这么寒冷的天气,稍晚发现可能就没命了。

“以前在照顾老干部时,可能更多的是尽一份工作的责任,现在与老干部相处,更多的是一种感情。”小杨的一句话道出了官兵们的心声。如今,官兵们自觉帮老干部代取寄包裹、代请家政服务、代办看病住院手续、代缴电气等费用。

看到官兵们服务质量上的新变化,彭所长感到很欣慰:“我们组织官兵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目的是让士兵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历史使命感,从而提升大家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春节前夕,老干部刘国凤打电话反映卫水间下水道被堵。水电工甘富东接完电话,放下手头工作立即赶到刘老家中。由于管道堵塞化粪池回流,大便器里满盆的粪水外溢,简易的疏通工具根本没有作用,而春节放假也找不到专业疏通民工。见此情况,甘富东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趴到冰冷的卫生间地板上,用手先将大便器内的堵塞物一点点掏了出来,然后又掀开房后化粪池盖,用塑料桶把积压的粪便一担担地担走,终于把整个管道清理干净了,但他身上却沾满了粪水。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如今,石马铺干休所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已成为驻地一面精神旗帜,不断释放出引领文明风尚的正能量。近年来,驻地社区多次被评为“金牌社区”,干休所也先后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干休所。

责任编辑: 曹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