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20: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激发活力,促全民“愿”参与。

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入手,打好“民生牌”和“民心牌”,以此推广共建共享的理念,提高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以“民生工程”激发活力。坚持把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市民生财政支出178.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8.3%,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近两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由市民“票选”确定,环境优美的绿道网络,遍布城乡的主题公园,随处可见的健身广场,公交优先再优先等一批民生工程的实现和推进,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发展实惠,激发了大家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二是以参与多元激发活力。全民参与系列行动,件件围绕民生福祉,群众件件可以参与。在全民绿化中,通过认捐认种认养、主题林冠名等形式,搭建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回馈社会平台,状元林、巾帼林、华侨林、青年林等主题林遍布城乡,“三年绿化大提升”行动全市累计投入37亿元,其中社会自发投入超过6成。全民创业行动中,由高校教师和企业家参与组成的培训导师团队,在全市12个创业孵化基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至2014年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28万个,平均每7个劳动人口中就有1名创业者,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210多万人。三是以身边的典型激发活力。在全民修身、全民创文行动中,注意挖掘、推广身边的“好人”、身边的典型,以典型激发善心善念。开展博爱文化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邻里文化节等“一月一主题”活动,涌现了“中山好人”206名,其中4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坚强母亲麦容欢、“过路哥”邓加天荣膺2013年“广东十大最美街坊”荣誉称号。四是以重奖举报激发活力。在全民治火、全民禁毒、全民除“三害”、全民清“三非”等行动中,以重奖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不仅使违法犯罪行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而且极大提升了政府部门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全民治火行动从2009年实施以来,累计受理举报3200多宗,发放奖金420多万元。全民禁毒行动2013年共收到举报4000多个,根据线索抓获吸贩毒人员近1300人,发放奖励金120多万元。

图说:“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实现公益活动项目化

(三)畅通渠道,促全民“能”参与。

针对社会治理实践中公众参与渠道不够多、不畅通的现实,拓宽畅通全民参与渠道,让群众只要想参与,就有能参与的渠道。一是畅通全民通过社会组织参与的渠道。出台社会组织“1+9”政策体系,设立总额400万元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至去年底,全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达2170家,增长31%,增速较上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404项减少到目前的285项的同时,出台政府职能转移目录和具备资质条件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目录,加大政府委托授权或购买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启动首批枢纽型组织认定工作,市青志协、总商会、清风自游人公益服务中心等7家社团被确定为首批市级枢纽型组织。二是畅通全民通过基层社区参与的渠道。推进全民参与的细胞工程建设,以社区建设“2+8+N”模式为龙头,将村居、厂企、学校、医院等基层“细胞”打造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重要载体。以全民治安、全民禁毒为例,全市93%的村居、90%的厂企(工业园)、91%的小区、98%的校园、97%的医院达到平安创建标准。聘任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担任村(居)委会特别委员,全市共有259个村居聘有特别委员672人,今年前10个月参加村(居)委会990多次,特别委员成为带领异地务工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三是畅通全民通过具体项目参与的渠道。举办“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近两年每年收到点子数量达800多条,50多个金点子转化部门实际行动,18个金点子通过“博爱100”公益创投,委托社会组织实施,探索了非基本公共服务的社会化供给模式。读写障碍儿童关爱项目、孤寡老人关怀项目、小区邻里互助项目等深受市民欢迎,吸纳了许多热心人士参与和资助。四是畅通全民通过软硬件设施参与的渠道。全民公益行动以“博爱100•网络公益园”、网络文明行动网上网下不断传递着温暖,传递正能量。全民健身行动中,镇区和社会力量投入约3亿元,实现了“100%镇区建有全民健身广场、100%行政村建有健身苑、100%社区建有健身点、100%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全民健身行动蔚然成风。

图说:健身场地设施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