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20: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案例背景

中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较快,外来人员众多,本地人与外地人人口“倒挂”。至2014年底,常住人口达到319万,其中外来人口163万,占比超过51%。社会治安问题、社会矛盾纠纷等社会管理的难题挑战较大,一方面现有的社会管理体系很难有效覆盖传统“单位”体制外市民群众和流动人口,自上而下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最后一公里”难以有效打通。另一方面,群众自组织化大量隐形存在,自下而上的参与意识和自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社会自有活力需有效有序激发。

图说:以创建“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市”为目标,通过创建“无毒镇区(社区)”,构建“六个全”禁毒工作新模式,破解禁毒工作难题

2011年以来,中山市坚持包容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突破城乡与城市双重二元结构,推动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平等发展机遇,将参与式治理的精髓融入社会治理实践,以群众需求和问题治理为导向,以推进社会包容性发展、提升全民改革发展的获得感为目标,先后开展了全民修身、全民创文、全民治安、全民创业、全民禁毒、全民公益等十多项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初步形成了全民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真参与和常参与的治理模式。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系列行动先后获得刘云山、汪洋、孟建柱、胡春华、马兴瑞等中央和广东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

2015年年初,中山市委、市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市委文件的形式将全民参与作为全市的战略部署全面铺开,推动各个领域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治理体系。

图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创建全省卫生镇、卫生村活动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