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中山市: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1-19 15:20: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探索历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回顾中山的探索,是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的一个过程。

一是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行动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在公共文化、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了全民修身、全民创文、全民治火、全民治安、全民防医闹、全民除三害、全民禁毒、全民公益、全民健身等一系列行动,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刘云山、胡春华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肯定。我们感觉到,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系列行动之所以取得较好的成效,关键在于全民参与,在于调动了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等各社会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同时,我也感觉到各个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行动之间的内在关联不够,系统性、规律性还不够清晰,实践迫切需要理论来提升,来推动。

图说:全民治火行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有奖举报投诉3444总,发放奖金480余万元

二是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的理论探索。为了总结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系列行动经验,从治理的理论角度,探索各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的内在规律,市委安排市社工委组织省市相关专家成立课题组,进行研究攻关,集中梳理、提炼中山系列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经验。该课题去年先后被列入与省社科院和省社工委共建重大课题。市委主要领导还亲自指导,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撰文进行了理论探讨,课题组在此基础上,梳理总结了《主打“全民牌”,推进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经验材料,获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同志批示表扬肯定。经过深度调研,在中央编译局、国家行政学院等专家的支持下,课题组提炼了中山各项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的共性规律。发现中山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是以党政为主导,转变政府职能,依法治理,以群众需求和问题治理为导向,加强制度化设计,提升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社会治理主体的公共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断扩大组织化参与平台渠道,扩大参与事务范围,强化社会动员,推动全民“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共同形成价值目标,共同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实现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真”参与、“常”参与,以促成公共利益最大化,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构建全民共建共享幸福和美中山的格局。因此,提出了中山全民“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真”参与、“常”参与社会治理的“五字”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