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听民声 办民需 得民心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6: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案例二:钟山区“党员服务项目化”探索 社区治理新模式

“党员服务项目化”是钟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加强在职党员管理,促进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出的新形势下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其核心就是把广大居民群众的需求当“项目”来做,做细做小做实。进一步构建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居委、奉献双岗位”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的工作格局,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说:社区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立足群众需求,精心谋划项目

居委会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精心收集、设置、分类服务项目,有机推动党员意识、志愿精神和群众需求的最佳结合。一是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服务项目。通过网格员入户发放“服务项目申请表”、电话收集、院坝会、辖区党组织联席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例如收集:家电维修、子女入学、帮助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具等服务困难群众的短期项目,同时征求辖区居民、单位、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生活中对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服务项目清单。二是结合每月主题设置服务项目。结合钟山区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以月为单位,拟定了12个不同时间节点的活动主题,各居委会在每月主题的指导下结合报到党员服务意愿,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范围,规范科学设置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服务,如关爱困难人群、夜间治安巡防、医疗保健等集体中长期服务项目,深受群众青睐。使之前因居委会人员、技术不足等因素,一些想实施但无法开展的服务得以开展,丰富了服务内容和范围。如今年大年初二,结合二月份“迎新春、促和谐”主题,荷泉社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服务项目,组织报到党员、居委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上一桌丰盛的“爱心团圆饭,共度新春佳节”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建立台帐科学分类服务项目。居委会把在广泛走访群众中收集的项目,对其合理性和是否符合普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单位党组织服务意愿进行核实和筛选,结合“一月一主题”集体服务项目,按照政策法规宣传、法律咨询援助、卫生医疗等共15大项160余个子项目,分类建立服务项目台帐,形成“服务项目库”并及时更新服务项目,提供给报到党员干部认领。截至目前,全区87个城市居委会党支部共收集梳理汇总设置服务项目3730个,其中,个性如“微心愿”等服务项目2800余个,共性如“巡逻排查”等服务项目900余个。

图说:社区查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