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听民声 办民需 得民心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6: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钟山区成立社情民意调查办公室,配备9名工作人员365天专职负责社情民意的收集、统计、分类、交办、督促、跟踪、回访等工作。工作开展后,在社会公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良好沟通的桥梁。全区个访初访批次不断下降,集访初访人次逐年减少。

图说:走访调查

一、建立调查机制,广辟渠道集民意

针对新时期社情民意特点,探索出了热线电话“听”民意、互联网上“淘”民意、问卷调查“采”民意、深入群众“访”民意、“院坝会”上“汇”民意的“五位一体”社情民意调查机制。一是热线电话“听”民意。通过新闻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公布6台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电话号码,并在118114登记注册,便于群众查找。同时,安排专人接听热线,记录群众反映的民意信息,每位热线员平均每天接听电话400余次。二是互联网上“淘”民意。在百度贴吧·六盘水吧、百度贴吧·钟山吧发布钟山区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工作的帖子,公布钟山区委书记、区长电子邮箱及钟山区社情民意调查组QQ邮箱、社区民情QQ,引导群众通过跟帖、发电子邮件反映诉求。同时,每天将在网络上收集监测到的舆情信息分正面类、负面类、工作类、民生类上报汇总,呈送各区委常委批办。三是问卷调查“采”民意。整合区政府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社区民警、社区网格服务员在全区范围内向群众发放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函9000余份,调查内容涵盖教育、卫生、治安、社会保障、机关作风等多类问题,由辖区派出所统一收集报送,或通过邮局(邮资已付)寄送、电话通知工作人员上门收取等方式将问卷函内容反馈至区社情民意办。四是深入群众“访”民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到社区“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将自己的党员身份基本情况告知居住社区,主动与社区班子交流,上门走访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民意信息,帮助解决问题。五是“院坝会”上“汇”民意。出台《社区“院坝会”议事工作制度》,社区每月召开一次“院坝会”,听取群众在居务、财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诉求,将收到的意见和建议汇总至社区网格办形成议题上报。

图说:走访调查

自工作开展以来,共拨打、接听电话268603通,收集民意信息4136条;共发帖、跟帖2580余条,收集民意信息665条;共收到电子邮件130余封,收集民意信息65条;发放问卷函90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45人,收集民意信息25条;收到来信1封,反映民意信息1条。

图说:走访调查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