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听民声 办民需 得民心

发布时间: 2016-01-19 14:36: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建立交办机制,统筹协调解诉求

区委社情民意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究社情民意事项,分级分类处理群众意见,对应该解决但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事项,向群众说明缘由,取得群众理解,并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对落实效果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立即进行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对群众提出的咨询类问题,立即回复;对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提出不合理要求的,耐心做思想疏导和解释工作,努力做到察民情、解民忧、办民需,目前共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的民意信息2950余条。对群众反映的重大和焦点问题,书面报区委、区政府统筹解决;一般性问题召开区社情民意联席会议,交(转)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时3日办结、答复群众,截止目前共办理解决了1930余条;对群众反映的存在跨区县管辖、市直部门管辖及部门间交错管辖(如:城管与街道、城管与交警)等120余条民意信息,与市有关部门、其他县区反复协商办理;将各责任单位无法处理或交错处理的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等67条民意信息向区政府及时汇报,由政府分管领导统一部署,逐一落实。如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社区上班时间与群众工作时间同步,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出现时间“断档”,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的问题,钟山区在全区53个城市社区为此及时建立错时、延时工作制度,实现“居民下班、我上班,居民休息、我服务”的工作格局。

图说:走访调查

四、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监督严追责

一是把落实社情民意纳入督查督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年终考评范围,对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办理落实的责任单位逐一下发督办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全程督办,并在区纪委备案。对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转办工作的责任单位,第一次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并报请全程督办,第二次对其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督办事项不解决甚至解决不力、解释不到位或根本不解释导致矛盾激化引发群众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和重大舆情炒作事件的,由区纪委监察局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及人员责任。二是与新闻媒体签订监督协议,对民众反响较为强烈的民意信息,由新闻媒体全程进行跟踪监督,如:群众来电反映“水城河太脏了”这一问题,通过钟山综合频道、乌蒙新报、六盘水日报、贵州-5频道等新闻媒介向群众全面讲解了水城河的功能和造成其受污染的缘由及改建的进程,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了解跟踪所反映问题。工作开展以来,18次借助媒体跟踪报道推进问题解决。

图说:走访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