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产业支撑 钱袋子时时鼓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藏梓村的梓橦山是鲁中历史文化名山。传说古时该山生长了大片梓树和橦树,故称此山为梓橦山。梓橦山有鬼谷子、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王樵等历史人物遗迹和传说,更有鬼谷子洞、八棱碑、王樵茧室、玉皇宫等历史文化遗存。苍松翠柏、神泉碧水、怪石突兀的梓橦山,处处充满了神奇和传说。

生在梓橦山下,从小就听有关鬼谷子传说的故事,村书记许魁对梓橦山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在充分挖掘人文和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依托鬼谷子文化,自1994年始,藏梓村对梓橦山进行规划开发,变荒山为财富,至今已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1500余亩的国家级三A风景区梓橦山鬼谷洞风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浑然天成,十几处胜景错落有致,令人赏心悦目。1998年5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为梓橦山鬼谷洞题词“鬼谷仙境”。 景区现已成为藏梓村的支柱产业,年收入200余万元。

依托旅游产业发展,村民纷纷返乡到景区打工或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和美。同时,藏梓村大力发展经济林木种植核桃,通过土地流转,全村1500多亩土地、山地全部栽种核桃树,专门成立了梓橦山核桃专业合作社,村民也由农民变成了工人,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

赵瓦村:民主法治示范村

进入村内,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楼房、花园式的学校。再看看整齐干净的将军楼、爬满藤蔓的葡萄架、林木葱郁的村公园,秋千架上传来的阵阵笑声,人人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初到赵瓦村,映入眼帘的和诣场景就让人陶醉其中。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的赵瓦村,是双杨镇辖内最大的自然村,现有住户1263户,村民4383人,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6个村党支部(其中1个企业党支部),党员108名,拥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60多项荣誉称号,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村”。

“背着欠债也不能耽误发展”

同样是这个村,1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随处可见砖瓦堆、玉米秸秆、建筑废料,没有天然气、没有葡萄架、没有小花园、没有自来水,更谈不上治安监控和路灯……10年变迁,前后两重天。2002年之前,赵瓦村因村集体企业经营不善等问题欠债2.6亿元,拖欠村干部工资长达16个月,党员干部如一盘散沙,群众上访不断……

就在这种局面中,现任的村党委书记李久存走马上任了,当时30出头的他一肩挑起了强村富民的担子。要想在村民怀疑戒备的目光中改变这样的局面,确实难上加难。面对如此情况,他与村“两委”成员多次讨论交流,认为改变眼前的局面,首先要做到建制度、倡民主、立法治、改环境,只有干出实实在在的事,才能让群众对村干部从新树立起信心,才能改变村里困难的局面。

那时的赵瓦村,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多数都搭着石棉瓦的小棚,里面堆着废弃的砖瓦泥料、磨盘石槽、生活垃圾。当时的村“两委”新班子带领村委工作人员,推着小推车,带着扫帚铁锨,挨家挨户地清理垃圾堆,整治村容村貌工作,拉开了村发展改革的序幕。

说起当时的场面,李久存道出了当时的无奈。“那时候,因村里欠债太多了,就是想给群众办大事,也没那本事,只能先从自己动手就能干的小事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