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实施乡村经济推进行动,实现兴业富民生活美。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根据各村地域特点、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镇村区域经济,努力实现兴业富民生活美。按照“做强建陶业、做大生物医药业、做活服务业”的思路,依托月庄村、杨寨村、凤凰村、杨兰村发展高档建陶创业园区,依托孟机村、华坞村、月庄村发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赵瓦村发展物流仓储、汽车销售等现代服务业,依托藏梓村梓潼山风景区、白沙村、法家村、赵家村发展乡村旅游、农业采摘、农家乐、花卉苗木等都市农业,走出了一条产业特色鲜明,山水资源丰富、文化传承厚重的村域经济发展新路子,努力打造建陶新材料、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三产融合”和创业园区、观光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三区共建”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目前,全镇各类企业达到440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42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338.4万元。全镇拥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11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2个山东名牌,3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淄川建材城、中国财富陶瓷城和东鹏总部基地三大市场,经营业户2700余户,经营产品涉及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卫生洁具、陶瓷机械等30多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中国(淄川)建陶卫浴洽交会。

三、实施乡村环境提升行动,实现环境宜居生态美

以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以改善村居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美化村居环境,实现水清、路净、村美。一是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镇投资400万元,动用人工11000工日,机械车辆7400车次,清运各类垃圾54000立方米。配备垃圾清运车7辆、钩臂式垃圾箱185个、地下箱36个,垃圾桶1300个,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二是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坚持把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双翁漏斗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等无害化卫厕。目前,已建成无害化卫厕1000余户,改变了农村庭院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现状。三是实施污水处理提标工程。规划建设工业园区西部污水管网和袁家污水处理厂,实现镇域生产生活污水全覆盖收集和集中处理。四是实施村居游园工程。投资800余万元,在各村居院落“见缝插针”,新增38处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供老百姓休闲娱乐。投资200万元改造提升宝塔文化广场,村村建设健身广场,为村民打造休闲、健身、娱乐场所。五是实施大绿化工程。实施沿河、沿路和环村庄、环企业、环园区“两沿三环”大绿化工程,在镇东部建设万亩核桃基地,在镇西部建设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在镇中部建设沿路沿河绿色长廊,形成山上绿林、田园绿片、环村绿带、道路绿线、沿河绿廊、广场绿地、小区绿景,努力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双杨、美丽乡村新景象。目前全镇绿化面积达到3.55万亩,绿色通道100余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45%。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