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藏梓村:美丽乡村宜居庄

深秋,梓橦山上的树叶红黄相间,倒映在梓湖、橦湖中,犹如一幅天然画卷。梓橦山下,徽派建筑风格的藏梓村,绿树环绕,洁净清新,俨然是座“梓橦小镇”。怪不得,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和全省首批宜居村庄,双双落户藏梓村。

“江北瓷都”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以发展工业陶瓷为主,而在其东南部的藏梓村却是全镇唯一一个没有工业的无粮村。它是如何在一个工业强镇中突出重围,独树一帜地走出了一条生态宜居的富民之路?

生态保护 新环境心里美

一走进藏梓村,顿时被眼前如画的美景震撼了:一排排徽派风格的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栽满了各类花木果树;整洁宽敞的道路,绿树环绕成荫;容纳千人的文化广场,人群嬉戏……这哪像山村啊,简直就是一个“梓橦小镇”。这与过去那个山穷地薄、沟多钱少、贫穷落后的藏梓村有天壤之别,而这都得益于该村的旧村改造。

村书记许魁介绍,藏梓村依托梓橦山的优势,自2007年开始实行旧村改造,先后投资1亿元,建成了10万平方米新村,全村300多户村民全部搬进新楼房。2005年,该村还投资80万元,新上了山东省农村第一个秸秆制气站,一人烧火一天,全体村民就可使用三天,解决了户户冒烟环境污染的弊端。从1994年开始对村东荒山进行开发,连续种树20多万株,村庄绿化率由过去的10%提高到95%以上,成为一座森林公园。成立清洁队垃圾日清日结、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电脑入户率接近100%、污水全部进入地下管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化传承 幸福感节节升

在整个藏梓村,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占地20余亩、可容纳千余人的文化广场,鬼谷子先生的巨型塑像矗立在正中央,广场上摆有各种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锻炼。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聚集于此,跳广场舞、打太极、健身聊天……生活富足了,环境优美了,藏梓人开始注重文化生活。他们通过组建健身文艺队、创建农家书屋等形式,推动“美丽乡村”不断走向深入。先后举办两届摩托车运动会,如今,该村还自发组建了老、中、青文艺队。依托“家风村风”活动的开展,文艺队自编自排自演节目,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党的惠民政策法规等,深受群众欢迎。除此之外,农家书屋也是村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消遣的好去处。在藏梓村的农家书屋里,几个书柜装满了书籍,科技类的、文学艺术类的等应有尽有。

“自从成立文艺队、建起了农家书屋,老百姓讲科技、讲文明、讲礼貌的人多了,讲迷信、讲封建、讲粗话的人少了,整体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说起文化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许魁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