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村里李书记从上任伊始,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早六点半听民意”。 每天早晨6点,村党委书记李久存准时来到村传达室,等待着与反映问题建议的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听取建议意见,化解矛盾纠纷。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农民素有早起做农活的习惯,经过一夜休息和思考,早晨头脑清,思路明。村民的意愿和诉求,都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和交流,不抱有任何的偏见和抱怨。现在的赵瓦村有1000多人是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事情讲明了,当天工作还不受影响。到后来,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绕着村里溜达一圈,有问题找他的,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再一起回村委细说。这样连群众上访的步骤都省了,变成了上门接访。

“人心稳,才能干大事。”通过不断地加强村民主法治建设,村“两委”班子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干群关系和谐了,赵瓦村才有了今天一呼百应的局面。

“事事依法为群众办实事”

为努力提高村委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赵瓦村村委深入领会民主法制精神实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极大地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受到全村村民普遍欢迎。村委所有干部人人按规定办事,处处履职到位,个个为民谋利益,时时为民着想,使服务群众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推行村民事物干部代办制,以“代办村民事务,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您说话、我办事”为理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实行集中代办、流动代办、上门代办服务机制。制定了代办事项、代办程序,涵盖了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截止目前,共代办村民事务286项,其中,办理证照12项,公益服务243项,受理诉求13项,其他18项。“群众办事,干部跑腿”,减轻了群众负担,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威信。

实行村级事务“五代理”制度,即:在保证所有权归属村级自治组织、不违反村级组织自治精神的前提下,将村级资金、财务、资产、档案、公章由镇集中代理,使村级事务得到了有效的监管,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得到有效保护,提升了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推行村级岗位廉政风险机制,将村村两委成员、村会计、计生主任等干部纳入村级岗位廉政风险管理重点对象,依据岗位和权力的重要程度、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内控预防措施156条,有效防止了村干部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优化了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权力空间、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了“不让村委的工作在自己这里延误,不让来村委办事的村民在自己这里受冷落,不让办理的事项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赵瓦村的形象因自己而受损害”的良好工作氛围。

营造和谐文明环境,赵瓦村为营造全村文明和谐环境,投资80余万元,在全村大街小巷安装电子眼监控88支,新建了警务室,配置了巡逻车,加强了全天24小时巡逻力度,昼夜有专职治安员值班监控,巡逻范围扩大到田间及企业,让村民真正做到了安居乐业。同时全村安装83个“小喇叭”,连续8年坚持每天早晚播放广播,广播内容都是村干部根据时事和村里事务自己编排,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区镇重点工作、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小到家庭和睦、邻里相助、村规民风、健康教育等,内容贴近群众,反映村民关心的事物,成为了法制教育的前沿阵地。积极破除封建迷信,在红白恭事方面,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提出“十不准”,避免陈规陋习,召开理事大总会议,下发村民明白纸,督促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取得良好的成效,全村形成了薄葬厚养、简朴大方的习俗,并且得到了村民的好评。由于民主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全村形成了社会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连续多年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及上访案件,无称霸一方黑恶势力,无“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这些一件件为群众办的实事,使村民们各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十年的努力,都渗透在赵瓦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十年变革发展路,且风且雨,且忧且喜,这一幕幕都写在赵瓦村村民幸福的笑脸上、写在银灰色的路灯杆上、写在碧绿的葡萄架下、写在干净明亮的每一寸土地上……

   上一页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