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实施乡村服务创新行动,实现功能配套服务美

按照“管理民主、服务便捷、构建和谐”的要求,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村居智慧网络、商业服务设施、全民健身广场、文体活动中心、视频监控警务室、养老服务站、道德讲堂、调解中心和村规民约等“十个一”,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乡村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等化。一是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投资200万元,在月庄、藏梓、凤凰等村建设社会管理服务室,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惠农补贴、民政服务、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管理事项集中统一到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二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利用广电网络搭建智慧村居互动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政务信息、文化教育、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等多种便捷服务,让农民实现了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三是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全镇共划分为1个镇级网格、7个片区网格、39个村(居)、市场网格和105个基础网格和9个市场网格,健全涵盖村民、企业(市场)、流动人口的“三网”管理网络,确保了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四是推进文教形式多元化。以“文化惠民”活动为抓手,鼓励支持村居文化繁荣发展,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目前,全镇共建立农家书屋36处,文化大院15处,文化广场43处,建成文化长廊、民俗馆、村史馆、幼儿园7处,建设立面文化墙11400平方米。按照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的要求,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书画摄影等活动。成立双杨戏曲协会,整合6家戏曲剧团在全镇开展“百场戏曲进村表演”巡回活动。每演出一场政府补贴1000元钱。目前,戏曲成员已达150余人,巡回演出86场。

五、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实现村稳民安和谐美

建设美丽乡村注重实现外在美与内涵美的有机统一。双杨镇以“六新工程”、“三风”建设、“四德工程”、“学宪法、知党章”等乡村文明培育活动为载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入眼,即通过村村建设“文明一条街”,以农民画、提示牌、灯旗广告、贴画等形式展现核心价值观,让美丽农村满目皆“春”;入耳,即通过农村广播室、道德讲堂,宣讲惠民政策,传播好声音,让文明新风声声入耳;入行,即通过让村民讨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举产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完善健全农村“一约四会”刚性规矩,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以“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为抓手,倡树村居文明新风尚,整体提升村居风气。通过广泛开展“和谐村庄”、“和谐家庭”、“十星级文明户”、 “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表彰活动,深入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实现群众从“被动”接受教育到“主动”向道德模范学习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