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4: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双杨镇陶瓷财富城全景

经济重镇、江北瓷都、商贸名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地处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和文昌湖度假区交界处,镇域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36个村和2个居委会,常住人口8.8万人,流动人口5万余人。有基层党组织158个,党员2942名,其中党委村4个,总支村10个,支部村(居)24个,非公企业党总支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07个。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国家重点镇、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文明镇、淄博市示范镇、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藏梓村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赵瓦村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立足城郊镇、工业镇的实际,坚持走城镇化的路子,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围绕“布局科学形态美、兴业富民生活美、环境宜居生态美、功能配套服务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目标要求,以月庄—赵瓦—藏梓项目区域生态绿色长廊为纽带,联点成线,扩线成片,深入实施乡村空间优化行动、乡村经济推进行动、乡村环境提升行动、乡村服务创新行动、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双杨、秀美乡村。藏梓村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赵瓦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一、实施乡村空间优化行动,实现布局科学形态美

一是科学编制镇区规划。投资180万元,委托天津大学编制镇区、淄河大道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城镇发展重点,努力把双杨镇打造成为淄博市主城区与淄川区之间新的经济连接带、淄博市主城区南部城区重要的拓展区、国内著名高档建陶、生物医药的产业聚集区和淄博市的现代服务业、物流批发产业的集散中心。二是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具其美、城乡一体”的要求,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对项目村景观绿化、住宅墙面等进行精心改造提升,注重挖掘农村记忆、民俗特点,凸显陶瓷、鬼谷子等文化特色风情。三是分类循序梯度推进。按照逐步打造美丽乡村一般村——特色村——精品村的要求,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指导,梯次推进,每年打造5-8个精品村,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镇90%以上村达到精品村、特色村要求。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