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24: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十八湾生态工程全景}

3、道路河道绿化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的景观质量,近三年完成了吴都路、高浪路、新华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并对华清大道、南湖大道、贡湖大道进行了改造出新。对立信大道、立德道、贡湖大道、南湖大道的四个重要交叉口进行了景观提升,种植香樟、榉树、栾树、朴树、合欢、金桂、香橼等苗木,2013年完成了太湖大道、蠡溪路、通江大道、凤翔路等四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

在市区河道、入湖河道全面营建亲水河生态景观绿地、水源净化林,形成具有生态景观、休闲游览、生物隔污缓冲功能的生态景观绿地,三年来,先后完成了运河西路沿河景观提升、走马塘拓浚延伸无锡市境内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一标)及双泾河、尤沈河、安泰二河、南新河等河道绿化建设工程。

4、绿色通道

先后建成了沪宁高速无锡段生态林带、京沪高铁环境整治工程和部分城市出入口等重点生态景观绿地。京沪高铁环境整治和景观廊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绿化工程,无锡市绿化总量为全长50公里、两侧各宽50米的景观防护林带,面积约6500亩。目前,景观防护林带3500亩已栽种完成。

二、多措并举,切实加大建成区绿化建设力度

中心城区是无锡市经济活跃、人口密集区域,但近年来绿量增长缓慢,“热岛效应”呈不断增强趋势。依托旧城改造、老新村整治、背街小巷改造、城区企业搬迁等项目,通过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增设花架花钵等方式,加强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等绿化薄弱地区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快建设各类公园绿地,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同时,无锡市大力倡导文化建园,加大对地域、历史、文化元素的挖掘,提高公园文化品位和内涵,打造精品公园。

三、加强宣传,深入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以“节地、节水、节材”和“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减少城市空气和水体污染、减少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能耗”为核心,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和养护管理各个环节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和浪费,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行立体绿化,并正加快制订出台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地方进行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增加绿化量、增加绿视率,改善城市俯瞰景观,提高绿化综合效益。

四、强化管养,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效果

近年来,无锡市不断完善城市绿化管理机制体制,陆续出台或修订了有关绿化工程验收、树木迁(伐)移、绿化赔偿、绿地建设管理及考核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标准,通过强化城市绿化的管理和养护,巩固绿化建设成果,努力提供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深受广大市民所喜爱的绿化景观。

{灵秀宜兴}

今后,无锡市将紧紧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建设,特别是围绕贴近广大市民的休憩、健身场所——公园绿地建设,精心规划,强力推动,努力使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创建指标。不断完善管养机制,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管养,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管养水平,营造和谐宜人、更合民生的绿化景观效果。


     1   2   3   4   5   6   7   8   9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