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24: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创新发展:彰显魅力无锡之韵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时期,无锡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模式,使城市建设发展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建设魅力城市。以建设滨水花园城市为目标,以“一城一带一岛”为主抓手,加快城市最富特色地区和最具发展潜力地区建设,引导城市的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和集约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综合开发效益,凸显中心城市主体功能,建设开放度高、辐射力强、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区。

加快太湖新城建设。聚焦太湖新城,高标准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强化金融商务、文化会展、科教研发、旅游休闲和设计创意功能,加快建设“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旅游新天地、宜居新天堂、生态新标杆”。重点推进太湖新城商务中心功能集聚,加快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科教产业园和山水城旅游区等功能区建设,打造最富魅力的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和地标建筑群,建成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示范区。进一步优化空间、集聚人口、完善功能,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形成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格局,打造产业兴盛、城市繁荣、群众宜居乐业的“新中心”。

{滨湖区-今日蠡湖胜天堂之一}

扮靓运河风光带。加快古运河风光带的建设,打造滨水特色功能区和极具魅力的精品旅游区,将古运河沿岸建成文化景观长廊、生态旅游长廊和高端服务产业长廊,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精品景区和城市休闲旅游的新品牌。全面改善古运河沿线老城区特别是低洼地区的环境设施,恢复“枕河人家”的民间建筑特色和“江南水乡”的民俗风情,再现“清明上河图”美丽画卷。把古运河水环境整治作为深入推进太湖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开展调水引流、生态清淤、控源截污等各项工作,促进古运河河道小流域水质持续改善,让运河水更活、更清。结合沿河地区不同的人文历史特质和自然禀赋特色,通过空间置换、功能升级等手段,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发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新兴高端服务业,提升发展传统商贸、休闲旅游、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努力把运河沿岸地区打造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基地。充分挖掘、有效保护和积极利用运河两岸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进一步彰显无锡城市作为吴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乡镇企业文化发祥地的独特魅力。

打造马山国际旅游岛。充分挖掘马山地区独特的滨湖山水资源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突出胜境灵山的特色,提升马山新镇的功能,展示吴韵古都的风貌,统筹建设以佛文化、吴文化体验为核心的国际著名休闲旅游岛、国家级生命科学康体养生基地、长三角一流的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加快旅游综合服务区、特色休闲体验区、商务休闲度假区等特色功能区的建设,最终打造一个山水风光与人文气息相互交融、国际元素与本土文化相得益彰、区域影响力与国际知名度同步提升的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

附件1:

无锡市城市绿化基本情况

近三年来,无锡市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取得了丰硕成果,绿化总量不断增加,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每年新增绿地500多万平方米,一大批改善人居环境、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建设的惠民、便民绿地已初步形成。

{蠡湖新城(生态之城)}

一、持续加强城市重点绿化工程建设

1、城市公园建设

建成太湖广场中心公园,该项目总面积24万平方米,最大程度地保留广场原有形态、树木、设施,进一步提升环境功能和完善配套设施,更好地打造市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共活动空间。

建成金城湾公园、梅园扩建项目一期等公园建设项目。金城湾公园由蠡湖东扩景区和金城湾南岸续建工程两部分组成,建设面积约53.46公顷。该项目作为蠡湖38公里湖岸整治的收官之作,也是蠡湖景区的东入口,公园6月底建成后将使38公里环蠡湖生态景观带全面贯通;梅园扩建项目一期位于梅园风景区北侧,计划总投资5000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364984平方米,主要实施绿化景观、梅品种国际登录园、道路广场等建设内容,以改善和扩大公园环境为目的,建设集科研、科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梅品种国际登录园。

2、城市游园建设

无锡市自2009年起启动实施城市公园、小游园建设工程,环保局通过现状摸底调查分析、按照国家标准规划定点、逐年下达建设任务,结合城中村改造、地块项目建设、道路工程建设,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公园绿地建设的投入,整合绿地资源,加大城市公园和区级、镇村级游园建设的力度,使绿色无锡建设和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建成高泾游园、洋溪河湿地公园、云林路游园、团结路游园、大池路-梁溪路段小游园、周新苑二期小游园等38个城市游园,增加公园绿地16万平方米;2012年建成石门游园、地铁西漳站前园区湿地公园、隐秀路-五湖大道游园、冷渎港游园、长流生态公园、春雷桥头公园等23个城市游园,增加公园绿地130万平方米;2013年确认七个区共14个小游园建设任务,总绿化面积约12余万平方米。这些公园绿地提高了城市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的覆盖率,增加了市民休闲、锻炼的活动场所,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提升了城市品位。


     1   2   3   4   5   6   7   8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