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24: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无锡}

无锡是长江三角洲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是重要的区域性水、陆、空交通枢纽,有很强的市场辐射力和覆盖率。全市总面积46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0万(其中户籍人口470万)。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较大城市,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列。2013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8000亿元,在长三角区域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竞相发展背景下,无锡以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城市”为导向,大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积极保障民生,努力营造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宜人的魅力无锡。从2002年至2013年,无锡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由14平方米提高到36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66.8%提高到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1%提高到42.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近万元提高到3.85万元。同时,城市空间布局由单中心拓展转向多中心组团发展,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调整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得到优先发展,城市防灾减灾体系逐步健全,数字化城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无锡先后入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市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科学发展优秀城市等称号。

{太湖天使}

转型发展:开创宜居无锡之路

在近年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区域城市化发展中,无锡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的资源环境制约,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动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城市的转型提升发展。城市的转型发展,加快了无锡由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生产型城市转向管理型、服务型、创新型城市,城市发展逐步由“以经济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城市建设发展理想的重构,使无锡这座传统工商名城的城市职能得到系统性优化,建设具有良好的居住和空间环境、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良好的生态与自然环境和清洁高效的生产环境,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旨归。

{农家}

优化与高品质人居环境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主动突破工业主导的发展路径依赖,将自主创新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驱动力,加快城市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形态的革命性跃升,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在产业转型下,无锡形成了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业,建成了国际科技园、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一批具有创意特色的科技园区。目前,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成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2012年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7%,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8:53.0:45.2。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