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4:54: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 蝶舞

蝶舞鄞州满眼春。

始于2002年,鄞州推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矢志不渝,攻坚克难。

2007年起,鄞州将“新农村建设”和“竞争力提升”“和谐区创建”一起列入今后五年区委要着力实施的“三大行动纲领”,把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作为实施新农村建设行动纲领的重中之重。

2008年,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列入鄞州“幸福民生四十条”,加快推进。

2012年,鄞州开展科学发展竞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依然列为重要内容。之后,年年不变,期间还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

全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也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如星星之火,在鄞州大地燎原,并一直领跑领先全省,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城乡全面融合阶段的县(市、区)。截止今年10月底,全区累计投入资金277亿元,拆除旧房1001万平方米,开工1830万平方米,主体结顶1562万平方米,竣工交付 1125万平方米,已有6.4万户、 16.7万人农民搬入新居;同时通过整体改建,打造出了李家坑、勤勇、小白等一批乡韵浓厚的美丽村庄。

13年持之不懈的村庄改建,带来的变化是巨大而深远的。它既改善了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富裕一方百姓,又激活了农村经济,拉动投资消费;既提高了农村规划意识、增强集约节约土地理念,又推动了小城镇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既促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发展、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又缓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一句话,收到了惠民、安民、富民、新民的好效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拆除危险旧房、违法建筑、拓宽道路、植树添绿、设置健身器材、建设卫生室等手段,鄞州的村庄基本达到了“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效果。在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散”的同时,广大农民群众因住进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农居和文明和谐的新社区,或修缮后的历史文化民居,并充分享受到了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自身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也同步得以全面提升。至今全区共有66个村创建成为省市级全面小康村。

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广大农民群众通过拆旧购新,新村购置价格按综合成本价(含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供应,与市场价相比,差价巨大,这样为农民提供了一笔丰厚的财产性收入。在此基础上,农民利用周边环境的改善和配套的完善,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为增收致富创造了新途径。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新村建成后,广大农民搬入集中住宅小区,村里通过合并空心村、整理宅基地、拆除废旧场所等建造标准厂房,引进企业;将临街的房屋开辟为店面房,发展商铺,为村级集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

推进城镇化发展。采取城中村改造、小型村合并、自然村缩减、空心村拆除等措施,农村住宅与人口加快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通过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全区共缩减、合并自然村277个,缩减达20.8%。而随着陈婆渡小区、潘火小区、薛家新家园等一批小区的建成,造就了各自片区大规模城市功能区块的开发,同样横溪镇丰乐苑、云龙镇云龙嘉园、瞻岐镇南怡新村、东吴小白山水、五乡泰和馨园等新村小区建成交付后,幼儿园、小学、超市、文化中心等配套紧跟,城镇建设框架由此拉开,规模扩大,功能得以有效提升。

拉动农村消费需求。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从拆旧房开始,至农民装修新房搬进为止,涉及到钢材、水泥、砖瓦等许多行业。除了200多亿元的全社会资金投入外,农民装修一间新房大约在5万元以上(以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包括家电等),预计将产生约百亿元的农村住房消费。

促进农村的民主政治进程。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和聪明才智,又反过来推动着整个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问计于民,遇事多与农民群众商量已成为当前农村普遍流行的一大时尚,基层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更加完善,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形式更加明晰,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在城乡融合发展长期居于全省前列的基础上,鄞州又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16年,初步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及制度体系,……;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发展同步、面貌环境同变、基础设施同城、公共服务同质、民生保障同等、社会治理同规”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鄞州农村正在蝶变,一个生态优、形态美、业态好、心态佳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市民休闲旅游乐园的美丽新乡村,向我们徐徐走来,如蝶之飞舞,斑斓曼妙。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