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4:54: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蝶变

——鄞州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掠影

[一] 蝶 梦

鄞州版图如一只蝴蝶,展翅于东海之滨。

如蝶之化身,在岁月的长河里,鄞州闪烁着神秘的色彩。这里,诞生了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最后双双化蝶的《梁祝传说》,还是被誉为“蝶神”的昆虫学泰斗周尧,以及享誉世界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者、小提琴大师俞丽拿的故乡。

这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鄞州,是中国最早的建制县之一。在这里,中国十一世纪改革家王安石开启变法前奏,王应麟创作出了中国古代蒙学教本《三字经》。就在一个月前,祖籍鄞州的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宁波之源——千年它山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鄞州成为世界的焦点。

跨入21世纪,面对城市化浪潮,已实现从传统农业县向经济大县嬗变的鄞县,再一次站在改革的最前沿。2002年4月19日,鄞州撤县设区正式挂牌成立,从此告别“有县无城”的尴尬,吹响了建设现代新城、都市新城的号角。

然而,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长期的有县无城,80%地区是农村,72%人口是农民,50%面积是山区半山区。如何实现城乡统筹成了新鄞州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更让鄞州无法回避的是,农村建设的落后。调查显示,2002年之前,鄞州全区简易结构、木结构、砖木结构的房屋占到64%,村庄布局散乱,配套设施滞后,整体“脏乱差”。有人形容为“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村庄改建成为农民最大的期盼。

2002年,鄞州在全国率先设立“新村建设办公室”。当年底,召开新村建设动员大会,决定在农村全面开展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力争通过若干年努力,全区初步形成“居者有新舍、村庄有新貌、城镇有新形”的现代化生态城区新格局。一场农村住房革命就此在蝶状版图上兴起。

对鄞州来说,抓住“撤县设区”、宁波大都市区拓展等机遇,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双轮驱动,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村庄改建是龙头和主抓手,牵一发动全身,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

通过村庄改建,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农民素质提升,整体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基层基础建设。一句话,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成为鄞州几十万农民的梦想。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