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7: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们讲了这么多还只是第一类政策,从严从紧管制,各种强硬的要求。

水环境治理还不能光有打压、约束,还得有拉动力。就是要引导,所谓引导就是谁在水环境方面防治做的好就能够获益,获得经济效益,这方面国家也制订了很多政策,不光是从现在开始,已经有了关于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方面出台的很多经济政策。缺水严重的地方倡导再生水的利用,再生水国家是有水价政策,再生水可以定比较高的价格可以卖,所以不一定开采原生水,可以把再生水卖到市场上面。还有如果能够把海水淡化作为淡水国家也是给予政策优惠的,用水效率也予以鼓励。水价政策一方面是约束性政策,一方面其实也是个鼓励性政策,谁节水可以节约更多水费。农业灌溉用水各种适用技术,这个东西讲起来比较枯燥是因为内容比较多,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大家可以查这些政策,企业可以朝着这些方面走。

环保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大家可以看到十三五规划,在制订规划之前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指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全国经过发展速度,高出将近一倍。发展环保产业是因为过去欠帐太多,现在提升它的速度,收费政策就是这么来的,一方面收费是对居民收费,收的高就会节水,一方面收来的钱再去补贴转手给企业治理污染,无论利用PPP方式治理还是承包工程方式治理都提高它的收益性,这就让企业有积极性。刚才那个企业家介绍的组合式污水处理方式就是好办法。我也听到其他企业家介绍过,装到车上面拉到一个地方装起来可以用,不用再施工了。还有税收政策等等,多元融资,所谓多元融资就是给生态环保产业包括水污染治理开辟更多途径。比如绿色信贷就是指向企业优先发放贷款,循环经济的融资政策也是这样、股权投资基金也是,投资基金风险大国家管的比较严,但是如果是支持绿色环保的股权投资基金,国家将协助承担风险批准成立。所以高效节能、先进环保领域都是未来可以投资的重要领域,市场前景相对比较好,我们要大量治理。

综合利用也是一样,包括固体废弃物还有尾矿综合整理都有大量工作,所以我们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产业市场。最后一个主要讲全民参与。这一类政策,刚才西华县领导同志介绍了,她讲到一句话,我们不能用政府来扶持代替了人民自己动手。这句话很接地气,一切改善环境都是全体人民的事,不是单单政府的事,真正的环境保护是人民战争,不是靠少量人做。所以新的环保法专门开辟了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途径,里面有很多。所有这些正不仅仅是针对水污染的,都是针对所有污染防治工作的,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让老百姓知道情况,这是最起码的,现在老百姓也是苦于对信息还不太了解,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企业排放的种类和数量是不让老百姓知道的,将来这些制度都得改,逐渐的得公开,所以一旦企业排放多少让老百姓上网可以查企业就紧张了,不怕环保局查,因为环保局好糊弄,老百姓不好糊弄,他天天生活在你周边,盯着你。还有全民节水等等,总之这方面总体来讲社会参与要建立社会责任体系和社会权利体系两大体系。

社会责任体系里面树立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活,传播科学知识,绿色教育四大方面。而在权利体系里面扩大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索赔权,还有监督企业的权利、监督政府的权利、获得信息的权利、打官司权利、参与国家政治建设,老百姓参与国家立法,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在这个里面,环保的法律都征求了公民的意见,但是对公民意见重视程度不如对专家学者意见重视程度高,但是我们要相信老百姓是很有智慧很有创造力的,总之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不仅仅是强调政府的作用,同时强调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如果政府是正规军的话社会力量就是民间武装,毛主席说兵民是胜利之本,所以兵和民结合在一起才能打赢水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