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7: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督察这些制度都在完善,大家知道中央已经发了文件环境保护督察,是什么制度呢?就是巡视,现在巡视主要是中纪委巡视大家工作有没有腐败,把巡视制度用在环保里面,实际上从今年开始。在15年年底之前本来要两个省加强督察巡视的,现在都27号了也没有看见实施,估计来不及了,要明年开始实行对省市的巡视,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特别是利用渗井、渗坑向地下渗透污水的犯罪行为,我们国家新的环保法里面明确规定,利用渗井渗坑向地下排放污水是要坐牢的。现在企业很紧张,过去有这种情况自己企业院子里挖个坑不治理污水,渗到里面去,地下水受到污染很难修复,所以要严禁。提升监管水平是政府的决策,国家已经拨款几十亿准备在全国建立在线自动监测环境网络,过去中央依靠地方上报数据作为反映全国环境质量的依据,现在看来也不太可靠,因为地方反映的数据都是偏向于为自己说好话不太真实,我们国家直接自己建立监测系统,将来再发两个卫星搞摇杆。在管理上面加强监督执法搞好总量减排、风险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等等。

无论我们怎么防范总会发生一些事情的,我们必须要有应对的措施。现在全国各地是比较紧张的,一旦出现问题都准备了一些措施。饮用水是优先保障的,这已经划定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有很多法规,地下水防治、流域防治,通过南水北调重大工程,越搞南水北调水越要治理,先治污再调水。还有一个国家的新政策叫良好水体保护,意思说过去国家财政花很多钱治理污染的湖泊,后来财政部有意见我不给你搞这个了,我花钱花在还没有污染的地方采取措施不让污染,至于已经污染的地方谁污染谁治理去,所以改变了政策,已经安排了几十亿对于没有污染的湖泊江河采取保护措施,把住在湖边的居民搬迁离开水源地等等。这是一种新政策,近岸海域的保护,生态化的利用还有化学污染。

城市黑臭水体也是这次整治的重点。很多老百姓买了好的房子,但是就在它的旁边就有黑臭水体,在北京的北五环就有黑臭水体。老百姓很不满意,房价这么贵但是出门还看到黑臭水体,所以政府要整治,但是即使2020年还有10%左右的河流会有黑臭现象,就说明治理环境确实比较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