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7: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

大家知道进入十三五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之一,之所以推动绿色发展是因为雾霾、水环境挑战非常严峻,如果不改变我们发展的格局,到全面小康的时候会出现别的方面能够达标,但是环保方面欠缺的情况。今天汇报的题目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已经达到了新的阶段,很多地方还是有成就的,把水的管理和当地管理结合在一起,告诉大家我们还是做了很多事情,工作给我们带来很多鼓舞。我们看到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绿色发展方式的,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综合治理、模范城市和各种各样的活动很多,所谓的形势严峻尽管在过去这么多年来成就还是很明显,但是离人民群众所感觉到和看到的,要达到满意的程度还有很大的距离。

首先看水污染方面大尺度的环境问题,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大型湖泊相对来讲好一点。这里有一些图和数据,劣五类的比例在下降。但是小范围局地性的水环境问题特别突出,来自农村或者边远地区或者城乡接合部的同志感觉特别明显,即使生活在城市里面现在也有黑臭水体,就在我们的身边,很不舒服。一些数据表明水环境问题、重点湖泊等等都还面临着很大的严峻的局面,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近岸水域水质比较一般,大型湖泊还有很多富营养化的情况,像很多大型湖泊像滇池等等,经过一二十年的治理仍然没有摆脱一些地方还是劣五类的情况。尽管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很多湖泊包括太湖在内,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还会出现各种蓝藻现象。我们国家也值得我们反省,水环境污染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跟未来发展质量和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尽管有一些数据说明总体上有改善,但是老百姓仍然不满意,不满意就是我们先一步要行动的。

农村环境污染包括水还有一些土地的污染也是,现在由于畜禽养殖等等情况,农民总体生活不太理想,很多这样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城镇化在很多地方也有自生自灭的情况,很多人口都聚集到镇里面发展,本来城镇化是好事,但是因为没有环境方面的治理,所以执法现象是重点。

现在的现象大家看的很清楚也很痛心,中央也下了很大的决心。8月份汪洋副总理带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环保部等部门到全国人大,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询问来答复水污染防治如何做这样一个行动,在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位副总理带着强力部门谈水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会中没有出现过。为什么这么大的力度谈呢?就是国家打算在水污染方面十三五期间要有重大的行动,否则完成不了全面小康目标。

未来针对水环境污染治理一定会出台很多政策,为了使大家有个概念,我们把它归纳成为这样一个体系,用所谓“三力合一”来说,要推动一个物体往前运动需要施加推动力也要拉动力,本身大家要有行动的能力,三个力合在一起就是我们所说的未来体系。这三动力分别对应着三大类的环保政策,这个政策不仅仅是针对水污染的,大气污染治理、土壤环境也是三大类型的政策,分别把它称为强势环保、智慧环保和人民环保三大类的政策。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