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7: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船舶和港口也是城乡水环境里面的重点领域。有时候我们不太注意,港口污染是十分严重的,不但汇集了城市污水还有船上的排放。很多船是自然的排放,所以中国好多水域有船行驶的地方都还是比较脏的。外国人坐了中国旅游船也比较害怕,不敢喝船上面提供给他们的开水,他怕开水是江里抽上来烧开了给他喝的,所以他们喝矿泉水。第二个重大措施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淘汰。国家正在制订掐头去尾的政策,掐住头的经络,从此以后那些落后的产能,想未批先建非常难了,这种过去落后资源想赚钱的情况很难再出现。尾是已经存在的落后企业,要把它去掉就要实施产业结构的调整,按照准入的水平实施,先制定一个绿色环保的标准,有一部分企业要退出这个行业,退出的时候国家也不能说“你活该”,国家要建立一定的基金帮助退出的产业转产、再创业增强知识培训,给下岗职工补贴再次就业等等,这个都要做,所以是综合的过程,淘汰落后产能不是一句话,是具体的政策。很多地方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的慢就是政策还不配套。这是刚才所说的污染企业的退出,讲十三五大的潮流。

保护生态空间主要讲城镇化过程中间留住生态。城市雾霾这么严重跟生态空间不足有很大关系,除了大范围上百万平方公里的例外情况之外,经常看到城市上空的灰霾现象,为什么说跟生态系统有关系呢?就是我们把几乎所有的土地盖上房子了,修上公路了,土地喘不过气来,硬覆盖以后,地气无法跟天气交流,天地之间不交流既不是晴天也不是雨天就变成了雾天,加上一排放就变成了雾霾。真正解决雾霾问题除了削减产能以外还要大量水面、草地、树林这些东西,这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生态空间,这都是大工程,一个五年规划里面做不到那么理想只能逐步推荐。

控制水方面的节水用水也是治理环境的重要措施,水量大污染小,水量小污染重,地下水的开采都会得到严格控制,现在华北地区的漏斗还在漏,上海一带比过去好一点了,过去江水往陆地倒灌,现在上海东部地区实行回填往底下灌水,防止路面沉降。

工业节水这是大的方向,既然是保持实体产业,在国内不搬走要消耗这么多水就要靠节水,城镇节水也是一样,说的阶梯水价主要是针对城镇居民来的,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水价太低无论怎么样号召节水人们都会大手大脚,但是水价提升他自己就会节水。每个老百姓都要做好这样的准备,未来这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总是趋于上升的,油、电、水、气都是属于资源性产品,资源性产品是越来越稀缺的,比较昂贵的。比如油品要提升到比较清洁的油成本就很高,总之我们可以吐槽但是得面对现实,为了绿色生活的未来必须承受一定的经济成本。

保护江河湖库,严格环境执法是肯定的,大家知道中央定下来要把县级环保机构监测监察职能上升到省一级,管理机构地位上升到市一级去就是属于严格执法监督的需要,中央对地方县一级管理不太放心,因为它的自身有矛盾,一个地方政府和推动经济发展搞项目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有矛盾,有时候自己难以决策就上收一些权利上级替他监管,也要约束他,这对地方来讲既是解脱也是一个难题,将来地方搞经济发展更困难了,项目要经过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体系都会逐步提高、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