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7: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首先强势环保到底是做什么事情。全面控制排放,尽管有的时候控制排放是属于末端治理,但是情况紧急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但重点在无妨。工业污染方面要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业,比如小型的造纸制革等等,在2016年底以前要全部取缔,所以在未来5年会出现一种淘汰的大局面,这种大局面不是个别地方推行,是全国的。专项整治十大行业,造纸、焦化都是对水污染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在这些行业工作的企业会面临强大的环保压力,本来经济已经受到很大的下行压力了,环保还会作为一个压力存在。这个压力是一个优胜劣汰的选择过程,要淘汰的是落后的,不是所有企业都打掉,到2017年底造纸、氮肥、钢铁分别有它们的目标。

下一步的工业发展。将来更多采取工业园区集中建设集中治理的方式,避免过于分散难以治理局面。有的同志说治理水污染是不是像发达国家一样,把这些产业转移到环境容量大的地方,转移到越南、东南亚去,把环境腾出来过好生活,可以吗?可以是可以,但是现在我们不能走这条路,因为美国的经验教训是把大量产业转移出去以后,只好搞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引发了重大的金融危机。没有实体产业支撑的时候国家是虚空的,所以我们国家不走这条路,都赶跑了我们自己的就业也就会出问题,所以还要把实体留在我们国家。但是不是所有产业都留着,落后的一定要消灭掉,这是国家的总指导方针、具体的目标。任务也是分到各个部门逐渐落实,城镇污水生活治理也是逐步提高治理达标率,到2020年的时候全国所有县城和重点镇都要具备污水收集,现在还做不到,很多镇的污水是随意排放的没有收集的。

配套管网的建设也是建设过程中的一部分,污泥其实是个资源,可是我们现在还达不到很好利用的程度。很多地方因为不具备这种能力,污泥只好堆放。堆放污泥本身就是一种污染,又要建设堆放场地防范,成本还是很高的。堆放污泥已经有很多公司在这方面有突破,我们也寄希望于将来各种企业在技术方面有更大突破,国家出台优惠政策让治理污泥产生效益。

农村环境污染是这几年比较头痛的。城镇化速度加快以后,大量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城市人口的生活水平比过去要高,我们一般换算,一个农民转化为市民对资源消耗的量要两到三倍甚至更高一些。比如用抽水马桶代替过去的设施,变成市民以后吃的也更好一些,要消耗肉类,鸡肉、猪肉,所以农村又增加了畜禽养殖压力。很多城市把畜禽养殖全取消了,压力到哪儿去了?到农村去了。

面源污染,主要讲化肥农药农业生产过程中间的污染。现在我国化肥使用量还是在全世界最高的,所以大家说食品不安全是我们吃的很多东西不是靠地里自然长出来的,是靠外在的化学的东西催出来的,吃到身体里面身体本身受到污染。为什么很多疾病高发呢?就是这样。所以最根本的途径还是减少它的使用,回到过去中国传统上的精耕细作的农业,调整种植结构等等。这一系列的布局都是体现了我们未来对农业改进的一种部署。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就是习总书记说的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统筹起来。农民目前仍然是个贫困的群体,我们不能说农民不要过好生活了,环境保护住就可以,这样提是不对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农民发展,这里有一些经验可以看一下,农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农村里面推动生态环境整治,不能按照城市的思路搞,农村建污水处理厂不太合适,因为它分散、经济弱,建污水处理厂运行起来负担很重,这时候可以利用自然,把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重新找回来,再利用自然力。这里有个示范村,把一块地用小型的湿地系统解决本村的污染,不需要化学的治理,通过生态的治理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间,因为小型湿地要处理的时候需要有肥料再种植经济作物,作物长大以后就是农民的财富,整治就是综合整治,就是把经济和环境综合在一起,当然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予以引导、帮助的,介绍各种各样的方法,提供技术的支持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