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盐津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46: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主要经验

(一)科学规划,理清思路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美丽乡村建设,作好规划相当关键。每到年初,县委政府都要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安排政研室及农业、林业、水利、扶贫、财政等部门,深入村组调查研究,及时收集信息,编制或完善各级各类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规划,切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目标准。九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证明,县委、政府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符合我县农村发展实际,是科学决策的结果。

(二)依靠主体,狠抓落实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光靠政府引导难以实现目标。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标语等形式,开展广泛而又贴近群众实际的宣传活动,营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广泛的参与意识。从我县启动实施的各级各类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推进情况看,政府的作用在于引导,群众才是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直接主体。

(三)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作为国家尚在扶持发展的盐津,农村贫困面还相当大,大多数农民群众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经济增长还比较缓慢,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政府需要加大引导性投入力度,美丽乡村建设才有保障。为此,县政府在财力十分脆弱的情况下,每年坚持安排5000万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九年共整合发改、财政、交通、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民宗等部门资金3.2亿元,为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盐井镇郑家坝村民小组

(四)完善机制,凝聚合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这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光靠政府单打独斗难以完成。鉴于这种情况,我县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相关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共商建设美丽乡村大计,解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县级领导挂钩、部门帮扶、政策鼓励、引资促建等帮建机制,形成了建设合力,加快了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五)培植产业,生产发展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县委、政府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培植市场主体、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围绕基地扩规模,围绕效益抓管护。在全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区域内,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培植农民增收产业的有机结合。在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民增产增收也有了保障。已成功引进盐津林森公司、洪七公蔬菜加工厂等企业,以蔬菜园区建设为依托,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此外,返乡创业引导农民致富是我县又一成功模式。按照“县有工业园、镇有加工区、村有创业点”的发展理念,将“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相结合,引导返乡农民工通过自办企业、招商引资、对口帮扶等方式,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助推农民致富。目前,以柿子镇大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为典型的发展模式得到各级广泛认可,在创业园区带动下,已成功实现“乡镇得税金、村组得租金、农民得薪金、企业得利金”的多赢目标。

(六)集中安置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助力。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拆迁安置、整村推进、异地安置相结合,科学布局基础设施相对完备的新村落,统筹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几年来,先后建成落雁乡桦槁坪、普洱镇田坝、盐井镇郑家坝、庙坝镇黄草、柿子镇新区、岔河苗寨等多个独具特色的集中安置点,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状况。

(七)集镇发展是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引导。我县相继完成豆沙古镇恢复重建,中和水乡风情镇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普洱集镇和柿子集镇改造建设,特色集镇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有力带动了城乡集合部和周边村落的建设。中和镇上村、柿子镇大塘、牛寨乡烂田坝等地基本与集镇贯通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得到扎实推进。

(八)乡村旅游是激活农村经济的重要途径。借助昆水黄金旅游线建设打造,以集镇周边、景点周围和特色区域为重点,大力发展食宿娱乐、休闲观光、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拓展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文明进步渠道,提升盐津文化旅游丰富内涵。目前,以中和镇上村、柿子镇榕树山庄、桃花园休闲庄、盐井镇郑家坝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点,特色民居整齐划一,休闲广场干净宽敞,农家大院清新舒适,地方特产赏心悦目,正广泛吸引各方游客。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资金短缺、集体经济弱、产业滞后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盐津县将以扶贫攻坚工作为导向,按照“建设新村寨、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打造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目标任务,以片区开发为重点,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打造一批以“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为总要求的新阶段“升级版”新农村。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