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盐津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46: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峡谷岩城·水墨盐津

盐津,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县辖6镇4乡,总面积2091.5平方公里。2014年末总人口38.8万人,有苗族、彝族、回族等少数民族14630人。县城驻地位于受横江深切的峡谷之中,民居建筑依山临水,素有“峡谷岩城”之称。

一是地理气候条件特殊。盐津属典型的山区县,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9.92%。境内重峦叠嶂、山势徒峭、沟壑纵横,卡斯特地貌特征明显,规划建设有“云南盐津乌蒙峡谷”地质公园。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湿润、偏暖,属“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7.6℃,年降雨量1116毫米。

晨雾临江 梦幻岩城

二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这里地处滇、川、黔、渝四省市腹心地带,素有“滇川门户”之称。县城距昭通市、宜宾市分别为 143公里、140公里,距昆明市、成都市、重庆市分别为520公里、408公里、434公里。历来商贾云集、商贸繁荣,是滇东北人流、物流、信息流重要集散地之一。昆水公路、内昆铁路和水麻高速公路纵贯县境南北,柿凤公路、盐电公路、普桧公路横连周边县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为盐津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和基础支撑。

三是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秦开“五尺道”通郎州(今曲靖)以来,盐津即为“南方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长久的商贸过往,促使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夜郎文化、巴蜀文化与滇中文化在此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川半”文化。唐袁滋题记摩崖石刻、秦开五尺道等文物古迹,印证了盐津悠久历史和发展轨迹。特色餐饮、茶馆文化、吊脚建筑等地域习俗,展现了盐津人不屈品格和多彩风情。

四是特色资源珍藏丰富。全县拥有无烟煤、石灰石、石英砂、方解石等矿产资源10余种,无烟煤储量约6.5亿吨,石灰石储量达100亿吨。境内有大小河流溪沟5063条,常年不断流78条,水资源总量17.8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65万千瓦。境内特色物产丰富多样、风景名胜散步各地,白酒、茶叶、茶花、竹笋、五倍子、乌骨鸡等地方特色产品享誉省内外,豆沙古镇、中和水乡、峡谷风光、溶洞奇观等构成一幅自然水墨画。

豆沙古镇

五是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全县生物多样性特征较为明显,尚存原始森林127万亩,享有“中国桢楠之乡”称号。目前林木绿化覆盖率59%。森林覆盖率54.5%。

“十二五”时期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农特产品大县、工业经济强县、文化旅游名县”战略定位,坚持“狠抓三农稳县、新型工业强县、民营经济活县、文化旅游富民、从严治党立县”工作思路,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特色城镇化和以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为主的服务业发展”四件大事,认真落实“把园区做实、把招商抓紧、把特色搞优、把县城做大、把民企激活、把环境建好、把机制理顺、把班子配强”八项措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逐步接近,“实力、魅力、活力”幸福新盐津建设取得全新成效。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