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盐津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46: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同时,县委、县政府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基本实现了“六个转变”。

一是在建设目标上,由“共性”向“个性”转变。为凸显各示范点的个体性和差异性,避免出现千篇一律和千村一面,我们在不断总结历年的经验教训,在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在特色上下功夫、“山水”上做文章,根据乡镇的发展布局和各点的优势特色拟定建设目标,已形成了牛寨烂田坝为典型的田园风光型、中和上村为典型的乡村旅游型、柿子大塘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型、艾田李子园为典型的党员带动型、滩头生基为典型的民族村寨型、中和绿井坝为典型的集中安置型等多种目标形式下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二是工作重点上,由“点线”向“片区”转变。我县按照“沿路、沿河、沿集镇周边”的建设步骤,先后围绕4条主要交通干道进行打造,形成了“两纵两横”的美丽乡村示范网。为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面,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引领作用,从今年开始,我县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环境改造作为建设重点,集中力量对自然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产业后劲十足、群众思想积极的区域进行开发打造,以点带面、连点成片,以片区开发带动大面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牛寨、兴隆、落雁片区正在建设实施。

岩城盐津

三是建设内容上,从“外观”向“内在”转变。按照“外有形象,内有质量”的建设要求,我县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设内容重新进行了定位。一是将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乡风培育、基层党建同步推进,既要做到村庄美,更要做到产业强、群众富、乡风淳、党基牢。二是人居环境改造既注重房屋外观改造,更强调室内功能设施的提升,在外墙改造的前提下,做到室内“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客厅)和户外“三化”(即院坝硬化、庭院绿化、环境净化),使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质的提升。

四是资金投入上,由“专项”向“整合”转变。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性工程,单靠一个部门的专项投入,难以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对此,我县制定出台了《盐津县涉农项目和资金安排审定机制》,将16个30万元以上的涉农项目资金纳入整合范围,主要用于美丽乡村示范点(片区)、现代农业建设以及市级每年确定的重点建设区域。同时,按照“补助材料、项目自建、引导自筹、合力共建“的原则实施,通过“补1奖2贴3”( 政府补助1万元,奖励2000元,补助农户贷款利息3000元)的优惠条件引导农民投工投劳,鼓励群众自筹资金进行设施建设,形成合力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崭新的中和集镇

五是组织参与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以往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现状,从2014年起,所有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律按照“县级指导、乡级规划、村级组织、群众实施”的原则,政府主要负责方案制定和技术指导,由群众成立的美丽乡村理事会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

六是项目监管上,由“部门”向“社会”转变。通过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不但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而且提高了群众对项目的监管意识,使项目从规划设计到项目实施再到项目验收以及建后管护都得到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公众监管,使项目的监管更严谨、更具体,也让部门的监管更公开、更透明,从而形成了部门监管、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