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7: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推动资源下乡,注重普惠共享

“美丽乡村,就是有房住,能吃好;能医病,能养老;有欢乐,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香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焦玉华是这样描述他心中的“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并不是简单的漂亮房子,它应该有生产功能,有公共设施、文化建设,也有农民素质的提升,如果不突出强调农民的幸福安居,就谈不上真正的美丽乡村建设。”邹城市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注重外在美,更加注重内在美。

坚持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着力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资源“下乡”,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市民”待遇。一是大力开展镇驻地提升工程。实施镇驻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地产开发、产业培育、驻地景观“五个同步推进”,加快“气上楼、水治污、暖入户、饮水达标、居民活动广场化、垃圾处理物业化”六项配套工程建设,推动村庄向社区靠拢、人口向社区集中、社区向镇驻地集聚,不断提升城镇吸纳承载人口能力,实现农村居民就地城镇化,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龙头。二是实现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实施城乡教育、卫生资源整合,组建4个教育集团,成立18个城乡学校联盟,农村薄弱学校与城区名校结成共同体,尽力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市。探索实行县级医院托管镇卫生院,整合提升村级卫生室,开展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全民健康档案,代表山东省迎接全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考核获得第三名。在完善城乡路网、水网、电网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城乡公交、燃气一体化,实现行政村公交全覆盖、镇驻地天然气全覆盖,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坚持把孟子文化、母教文化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传统文化“六进”工程,举办孟子公开课、孟子书场、“三新四美”培训等活动,实施“美丽庭院”“十大孝星”创建,开展“孟子乡音”千场演出惠民活动,推动乡风文明进农村、传统美德到农家、优秀文化入民心。每年选定10个重点村进行文化挖掘、风貌保护和旅游提升,上九山村、越峰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柳下邑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石门村、小莫亭村、石鼓墩村、北齐村入选省级宜居村庄。

如今,行走在邹城市乡村,人们的目光总会长时间停留——路宽了,水清了,树绿了,山青了,村美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群众富足安居了,村民们的笑容写着幸福、透着欢乐。不远的将来,“美丽”就是乡村最生动的注解,“美丽乡村”就是邹城最响亮的品牌。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