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7: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乡村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美丽乡村建设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农村建设升级版,事关农村长远发展,事关农民长期受益。在这项工作上,我们必须强化全局和战略思维。”市委书记张胜明对邹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改变农村面貌、推进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领城乡一体发展的战略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农民主体,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重点突破、统筹推进,有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邹城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导思想,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变农村面貌、推进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的有力举措,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率先在济宁市乃至全省了开展以“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动、生态文化培育”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14年11月香城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获得济宁市现场观摩评比第一,拉开了邹城市全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5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担任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组织保障。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加强“三农”工作深化城乡一体发展意见以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创业增收、集体股权改革、集体土地房屋登记等“1+X”配套文件,形成了推进“三农”工作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二是坚持规划先行。邹城市注重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主动对接市域经济社会一体化规划,聘请高资质规划团队,高标准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示范片区详细规划,配套编制了小城镇建设、小微产业园、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发展、林果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同时,参照《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退耕还林“三规融合”,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方向性技术指导。科学的规划为邹城美丽乡村“寻找美、发现美、打造美、展示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抓好统筹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邹城市立足“三农”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村庄绿化、污水排放等14项具体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了建设内容、建设重点、完成时限等阶段性任务,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考。


     1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