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7: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注重示范带动、着力彰显特色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照搬照抄,更不能“千村一面”,各乡村要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深厚底蕴,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和乡土特色。”副市长秦晓东如是说,邹城市坚持抓样板、可复制、可推广,不造“盆景”、不搞“高大上”,每年集中推进3-5个重点片区,力争三年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200个,努力实现“镇镇有示范、村村有亮点”。

坚持点上示范、重点突破。香城镇是邹城市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首站,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为邹城乃至济宁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累了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邹城市将其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重点打造,立足该镇自然山水、农耕文化、建筑风貌、名人名居和特色产业等元素,引导群众围绕“北方乡土特色、生态田园村庄、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规划,对香城镇进行民居改造建设,修建完善了“户户通”道路、村庄绿化、文化广场、坑塘庭院、改厨改厕、路灯亮化、村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成功打造了“子莫故里”、“徐辟故里”、“幸福北齐”“民康乐桃”和“梨园人家”等特色村落,实现了“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区一业”。中心店镇放大产业、文化、生态优势,重点发展绿色观光、生态休闲、民俗旅游,带动龙山、尚寨等一批特色旅游乡村建设。张庄镇充分利用山水资源、田园景观、民俗文化等丰富自然资源和独特人文景观,鼓励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创建“凤凰人家”农家乐品牌,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诸如香城镇、中心店镇、张庄镇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邹城市还有很多,如城前镇、石墙镇等。2015年邹城提出“重点建设香城镇、中心店镇2个济宁市级示范片区,张庄镇、石墙镇、城前镇3个邹城市级示范片区,每镇至少建设1个镇级示范片区,全市建成220个生态文明村、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由点连线、由线扩面,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要求,近年来各镇美丽乡村建设竞相争艳、全面开花。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破“农村模仿城市”惯性思维,立足自然禀赋、生态条件和地形地貌,善用乡土材料、乡土工艺、乡土形式和乡土植被,着力挖掘古树、古井、古建筑等历史遗迹,因地制宜建设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古村保护型、休闲旅游型等多形态、多特色的美丽乡村,努力“让农村更有农村味”。石墙镇上九古村、城前蓝陵桃花源、看庄镇柳下邑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历史人文、猪牙皂文化和独特石头资源,打造了柳下祠、小柳泉、上九古村落、蓝陵古城等景点,每到假期游客总是络绎不绝。上九古村、柳下邑村均被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今年10月央视《记住乡愁》走进上九山村。

坚持连线成片、带状发展。画龙重在点睛,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邹城市结合乡镇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规划出了四条精品示范带:重点抓好香城、中心店2个济宁市级示范片区,加快提升张庄、石墙、城前、大束、看庄5个邹城市级示范片区,规划建设中心店九龙山-峄山-香城五宝庵山、大束葛炉山洪山-张庄凤凰山-城前桃花源-田黄十八趟、唐村古韵王炉-石墙上九山-郭里核桃乐园、沿泗河白马河湿地观光区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形成各镇互促并进、竞相发展的良性格局。


     1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