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47: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强化产业支撑、夯实打牢基础

屋舍破败、村貌颓废、农民贫穷,不是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是“美丽乡村”创建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群众“看得见”美丽,更要使群众实实在在“摸得着”美丽。三年来,邹城市始终牢记这个目标,积极培育壮大农村经济,为美丽乡村实现持续长久发展而努力。

邹城市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开发、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现代农业一起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完成土地流转17.6万亩,规划建设香城镇、城前镇、中心店镇3处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现代林果业,建成张庄大樱桃、香城长红枣、看庄土豆、石墙核桃、城前板栗、中心草莓、峄山大花生等10个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形成“一镇一产业、一村一品牌”建设格局。二是实施小微产业园提升。坚持产城一体推进,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和城镇发展,山区镇重点建设小微产业园区,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深加工型、轻工制造型等小微企业,实现农村转移人口就地就业、增收致富。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安排3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目前已建成城前、看庄等小微产业园区8处,入园企业96家,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三大力发展新兴经济业态。创新“互联网+三农”发展模式,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网库等开展战略合作,首批村级淘宝服务站运行良好,初步打通“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营业面积4.7万平方米的鲁南电商产业园,成功招引圣家乐购、海蓝科技等3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到2016年实现网上交易额5亿元,安置就业人员800人以上。四是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持续放大“邹东生态优势”,加快蓝陵桃花源、越峰山、五宝庵山、狼舞山等景区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村庄发展乡村游、生态游、红色游,着力构建“春赏花、夏采摘、秋收获、冬体验”的美丽乡村四季游格局,成功创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7个、“山东省旅游特色村”6个、“山东省精品采摘园”3个、“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面打响“邹东深呼吸”乡村旅游品牌,让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尝到了“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甜头。

依托这些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邹城市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生态、文化等元素的融合,做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乡乡有特色、村村有美景,扩大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强了乡村的自我造血功能,构建起“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循环机制。


     1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