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昌邑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42:4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以体制创新为抓手,带动产业发展不断深入。

思路:改善体制不理顺、发展受制约的状况,实施政企分离、管干分开。

措施:成立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以“昌邑模式”为依托,拓展环卫市场,不断延伸环卫产业发展链条。

效果: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事企分离、管干分开,理顺了管理秩序,也带动了环卫产业不断深入发展,真正将环卫“小事业”做成了“大产业”。

2010年以前,昌邑市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部由市政府(环卫局)进行管理作业,市政府(环卫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其作业标准、检查验收、设备投入等统一由环卫主管部门承揽,既管又干,没有监督者,大大削弱了“管理”成分,直接造成了“领导忙、职工累、效果不明显”的状况。

经实践证明,环卫事业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要想获得良性发展,必须要在以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门槛,严格准入条件,坚持公平竞争,由专业的环卫作业公司管理运营,由环卫主管部门进行监督考核,提高作业及检查考核标准,强化管理约束,使环卫主管部门从日常的繁琐的事物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效果监管和环卫行业的规划发展上,彻底扭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两难境地,建立起政府主导、环卫主管部门监管、社会投资、市场化运营、有序竞争的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体制,才能达到政府满意、市民满意的效果。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们于2010年7月,经昌邑市政府批准,成立了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于2014年注册成立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在承担了昌邑市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的基础上,又凭借先进的保洁模式、高标准的保洁质量及雄厚的科技装备,通过对各地政府(环卫主管部门)招标采购项目进行竞争投标或是自主谈判等形式,相继成功接管河北、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9个省份、50余个市(县区),成立了200余处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项目部,托管合同额近20亿元,年营业额突破4亿元,创造了“昌邑速度”。并于近期成功走出国门,与巴基斯坦达到了卡拉奇市环卫托管意向,托管协议方案期限为20年,合同额达1.6亿美元,成为目前唯一走出国门的中国环卫企业,开启了环卫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先河,擦亮了“昌邑环卫”名片。

通过在各地建立托管项目部,促使当地政府建立起长效的环卫资金投入和筹措机制,快速提高了当地环卫设施设备的配套及环卫作业管理水平。康洁公司主要通过环卫设施设备、人员的配套投入,建立起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及农村环卫管理、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全面负责当地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清运等工作,使环卫作业、管理、监督相分离。康洁环卫公司的成立,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事企分离、管干分开,理顺了管理体制,提升了保洁质量,使政府花最合理的钱,买最优质的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到了舒适、优美的生态环境。

环卫市场化运营的成功,促使昌邑环卫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化发展。不仅将环卫作为社会事业来运作,更作为新兴产业“生力军”进行培育、打造,在成立康洁环卫的基础上,又相继成立了康洁设备、康洁制衣、康洁物业等子公司,组建康洁环卫集团,构建了涵盖环卫保洁、设备生产、教育培训、电子商务、服装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优质产业链。

康洁制衣、康洁设备、康洁物业公司是应昌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需求及环卫产业发展需要而成立的。昌邑是印染名城、丝绸之乡,康洁制衣的成立有其资源优势及市场需求,成立初衷主要为康洁环卫公司一线管理人员、保洁员、司机等生产各季所需服装,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制衣公司在保障了集团30000余人制服、工作服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向外承接城管、公安、园林、酒店等制服生产业务,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业绩良好;康洁物业公司作为康洁环卫公司的一个姊妹公司存在,主要发展目标是与康洁环卫公司相辅相助,承揽外地各项物业保洁业务,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康洁设备方面,今年计划建设占地100亩的环卫设施设备展示场馆,打造全国最大的环卫设施设备交易场所。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国家级环卫行业最大门户网站—中国城乡环卫网,创办了《齐鲁环卫》杂志和《城乡环卫信息》报,并以此为媒介,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昌邑)环卫设备科技博览会,参展客商600余家,年交易额4.5亿元,成功打造了全国环卫行业展示、交流、交易、合作平台。同时,与浪潮集团洽谈合作,计划打造全国首家环卫电商企业,可极大促进环卫产业链条延伸、集群发展。

在康洁环卫公司业务拓展中,人才是关键,但在公司发展中,由于受传统观念的限制,社会上环境卫生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直接从社会上招聘的人员很难全面掌握与适应环卫工作,直接制约了业务拓展的步伐。针对此问题,我们联合潍坊技师学院昌邑分院开展环卫专业人才培训,目前已培训四期,培训人才达200余人;并定期举办环卫行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环卫行业高端论坛,宣传“昌邑模式”,交流环卫业务知识;与教育局一同规划建设山东城乡环境管理学院,打造全国环卫专业教育龙头基地。通过一系列教育培训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1   2   3   4   5   6   7   8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