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琼海市:热带特色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15 14:24: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发展农业、繁荣农村、保护生态和促进农民农业增收等方面,琼海市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第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市已形成粮食、瓜菜、水果、热作、畜禽饲养、海洋与渔业等6大农村支柱产业,夯实了农业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基础。其中全年水稻种植面积35.6万亩,总产量12.2万吨,2011年及2014年琼海市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是海南省唯一在近年内两获此殊荣的市县。瓜菜生产方面,全市种植面积(复种)23万亩,总产量56万吨,在近三年省政府组织的常年“菜篮子”考核中,琼海市均名列全省前茅。同时,全市每年调运出岛的冬季瓜菜产量均达到36.5万吨以上。水果生产方面,全市种植面积14.2万亩,总产量26万吨,目前琼海市已建起全省规模最大、产量最多、影响最广的莲雾、珍珠石榴、柠檬等优新水果生产基地。热作生产方面,全市热作总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橡胶面积55万亩,年产干胶3.2万吨;胡椒面积10万亩,年产干果1.2万吨;槟榔种植面积24万亩,年产干果4万吨;椰子面积10万亩,年产椰果6169万个。畜禽饲养方面,全市年出栏生猪44万头,出栏家禽2140万只,畜禽肉总产量7.8万吨,突现了畜禽产品自给有余。海洋与渔业方面,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5万吨,其中海捕产量11万吨,淡养产量4万吨。

第二、实施科技农业工程,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一方面,着力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技术。目前琼海市已建成冬瓜、胡椒、槟榔、畜禽饲养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3个。同时,测土配方施肥、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水平和农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4年,琼海市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另方面,大力推广应用优新品种。目前,全市水稻生产已实现良种的全覆盖,瓜菜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水果、畜禽等良种覆盖率90%以上。此外,琼海市不断加大对广大农民的科技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其科技素质,培育更多的新型农民。

图说:北仍村

第三、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层层明确监管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琼海市采取签订农产品质量监管责任状的办法,明确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的工作责任,做到级级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并且确保监管触角延伸横到边、纵到底。二是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技术,在农产品生产的“第一车间”筑起绿色防线。目前,全市各项特色农产品生产已基本实现标准化技术的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目前,市级已成立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在全省率先启用定量检测,做到了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相结合,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镇和村委会以及重点龙头企业、农贸市场、重点田洋等都建立了检测室、检测点,开展制度化的检查工作。据统计,2014年全市共检测瓜果菜样品达到1.48万个,质量安全合格率99.6%,多年来琼海市从无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尤其是在博鳌区洲论坛年会期间,琼海市组织市检测站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年会食品的检测工作,为每年论坛年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四是采取高度打击的态势,坚决取缔经营违禁农药的现象,确保生产源头的净化。

第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至目前,全市已进行“三品一标”认识的农产品共1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1个。全市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品牌农产品5个。已注册农产品标册122个,其中获得省著名商标3个。尤其是今年以来,琼海市将农业品牌打造工作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市计划打造公共品牌农产品8个,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农产品38个,此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当中。

第五、全力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切实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据统计,从2011年来全市共投入绿化宝岛大行动资金6.2亿元,新造林5.1万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9%。

图说: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

此外,琼海市还大力开展病险水利工程的除险加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创新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家政策,不断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