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琼海市:热带特色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15 14:24: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农业转方式发展扎实推进。琼海市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农业转方式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一是抓好农业园区建设。琼海市突出打造三大国家农业公园,即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万泉河流域国家农业公园、滨海片区国家农业公园,同时建成生猪和家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105个;先后建成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珍珠番石榴、莲雾、火龙果、柠檬、榴莲蜜等水果产业园区。二是抓创新。加大农业优新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市瓜菜、水稻生产良种覆盖率已达到100%,水果、海水养殖良种覆盖率95%以上,畜牧业饲养良种覆盖率9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2%,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两项重要的农业现代化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集成技术应用面积覆盖率达85%以上。2014年,琼海市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三是塑品牌。琼海市已培育起一大批商标注册产品和“三品一标”产品,全市注册商标的农产品涵盖各项农业产业。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商标总数达到122个,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5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4个、绿色食品1个。同时琼海市正在着手打造46个农产品品牌。此外,琼海市瓜菜生产基地和8家畜禽养殖场获得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四是促转型。琼海市借力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依托三大国家农业公园平台,用工业化和经营公园的理念经营农业,按照“一片果园就是一个景区,把农庄当景点建,把农业基地当公园办”的模式,挖掘产业基础强、生态良好、人文自然景观丰富的美丽乡村和田园,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丰富农业产业,活跃农村经济。“十二五”期间,休闲农业发展迅速,带动农村餐饮、住宿、游乐、购物、养生、休闲等综合性、多样化终端消费,推动农民实现本土就业,从原来的单一生产性收入增加为经营性、财产性、劳务性和生产性四项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成效明显。2014年,琼海市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截至10月,琼海市共有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6家,今年组织申报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家。全市休闲农业企业达到20家,其中农家乐8家,休闲农庄5家,休闲农业园区4家,其他3家,带动农户2846户发家致富。初步统计,1—10月全市休闲农业累计接待人次达到121.8万人次,营业收入达95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21%。

图说:赏心悦目的骑行慢道

五是抓质量。强力推广应用标准化无公害技术,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管,确保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和疫情发生,巩固琼海市无疫区品牌。不断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和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健全完善市、镇、村及重点农贸市场和龙头企业四级检验检测体系,先后建成市级检测站1个,镇级检测室12个,村委会、龙头企业和重点田块检测点共98个,建设覆盖全市的3G农资农药监管与服务管理系统,在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每年瓜果菜抽样检测合格率均保持在99.9%左右,全力确保广大市民吃上“安全粮、放心菜”。

(五)特色城镇化建设成效明显。2013年,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全域5A级景区建设,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百姓幸福家园、游客度假天堂”为目标,以建设5A级景区的理念和标准,进行资源配置、全域统筹,打造田园城市升级版。全市12个镇“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初具雏形。以此为依托,孵化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推动农民收入从单一的生产性收入向生产性、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等多项收入转变,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有效提高。

(六)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琼海市坚持分类推进、稳中求进的原则,近年来重点推进两项改革。一是全面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已全面进入内业整理阶段,力争2015年10月底基本完成全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与经营权分置并行,稳定农村土地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村土地集约使用。至今年9月,全市农村集体土地流转6667宗,面积8.3万亩,占全市农村集体土地承包面积的21.3%。建立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7个,实现12个镇、175个村委会信息化监管。二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好阳光工程、万名农村中专生和青年职业农民培养计划,重点加大对农村种养能手、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力度,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着力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农民合作社管理,完善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示范社分级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市级、省级示范社建设。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提升农业产业化带动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完善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和实现形式,形成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市场运作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图说: 瓦灶岭

(七)对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统筹整合和盘活涉农资金的使用。琼海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方案》,将市国库户及财政专户内2012年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统一收国库,统筹安排使用,其中农口资金达3792.3万元,占清理盘活资金总量12%,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动农业发展。二是继续做好农业补贴的规范发放工作,全市已有70个补贴项目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发放补贴对象卡(折)13.8万张。三是加强农业财政资金监管。做好农口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增强预算的计划性和约束力;建立和落实支出进度责任制,强化绩效考评,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健全农业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财政支农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针对支农资金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农机购置补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救灾、扶贫等专项资金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和支农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