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街头“爱心顺风车”在南昌悄然流行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来源: 江西日报 

3月25日上午,南昌市民王静雯开车上班,在小区附近的站台边,一年轻人抬起手臂,举着大拇指。王静雯会意地将车停下,顺路将其送到目的地。

这种在欧美非常流行的搭乘顺风车的场面,如今在南昌悄然流行。一条充满和谐气息的绿丝带、一个象征爱心的手势、一个标有“爱心顺风车”字样的车贴,在南昌街头,只要你竖起大拇指,就可免费搭乘通行方向一致的车辆,他们都是“爱心顺风车队”的一员。

爱心顺风车的标准配置:绿丝带和爱心车贴。本报记者 刘济海摄

2000多名车主加盟

2013年初,由赵普、郎永淳、崔永元、邓飞等公益人士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启动,帮助1万人免费回家,该公益活动一时间风靡全国。

据统计,南昌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70万辆,但私家车空载率非常高,存在一定的资源浪费。倡导私家车做“爱心顺风车”,既可以缓解城市道路改造施工期间的交通压力,又可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抱着这样的美好初衷,“爱心顺风车队江西站”成立了,年轻的卢武强和王静雯担任江西站的负责人。

“但面对陌生私家车传递的好意,多数市民不敢相信真有免费午餐。我们至今还会遭到一些人的冷眼。”不过,让王静雯有成就感的是,有一天她搭上了两位女士,问她们是否听过顺风车,她们说听过但从没遇到过。后来,这两位女士成了爱心顺风车的志愿者。

“这说明,传播正能量的人还真多。”王静雯说,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搭乘陌生人。她觉得,顺带载别人一程,不但是助人为乐,还有可能结识新的朋友,一举两得。而且,一些常搭顺风车的“熟客”也加入进来,轮流开自己的车搭载对方。

令人欣慰的是,爱心顺风车江西站运行一年多来,已有2000多名车主加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