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街头“爱心顺风车”在南昌悄然流行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来源: 江西日报 

影响慢慢扩大

“您好,我是爱心顺风车队的志愿者。您去哪里?如果顺路我可以免费送您一程。”25日中午,在南昌市阳明路,志愿者秦师傅想拉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但被拒绝。话刚说完,一辆公交车驶来,孕妇上了公交车。

刚加入爱心顺风车公益组织的秦师傅,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阳明路。这几天,他总会在人流量较大的省儿童医院停下,但很少有人买账。对此,秦师傅并不气馁,他说,以后会慢慢好起来的。

“其实南昌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卢武强说,顺风车公益活动不仅缓解交通压力,还提高了车载使用率,最主要的是传播了正能量。

赣州某高校大学生小陈是顺风车的受益者。他从老家山东日照到赣州,就是一路坐顺风车来的。“能停下搭的都是好心人。以后有车,我也会为搭车的人停留。”小陈说。

家住南昌市朝阳水厂附近的赵女士,就是一名“资深”受益者。每周一到周五,她总能坐到同一方向的顺风车。“但我顺手拦车的举动,家人也多次告诫我,不要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因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赵女士说,这样的经历让她更加确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卢武强说,下一步,该公益项目将在南昌一些社区设立顺风车站。“不需要很大的地方,只要有个指示牌就行,但这需要相关部门支持。”

期待得到支持

载客也好,搭乘也罢,法律风险该如何规避?这是司乘人员最担心的问题。采访中,不少市民既不赞成随意搭载陌生人,也不赞成搭乘别人的顺风车,因为在顺风车的搭载过程中确实存在法律风险。

“不用担心!顺风车江西站已经通过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的资格认证,加入中国公益顺风车大家庭,今后只要车主经过中国公益顺风车官网实名注册认证,就会获得一份免费的保险,给驾驶人和搭乘人增加了一份保障。”王静雯说,凡加入顺风车的爱心车主均可到南昌好视立视光中心免费领取顺风车贴、绿丝带和一份额度3万元的保险单。“市民在路上看到这些标志后,只要主动招手,就可以搭上顺风车了。”

对于搭载长途顺风车的,基金会将补贴燃油费。卢武强说,在欧美,政府对顺风车车主实行免费上高速或快车道的优惠措施,搭乘顺风车行为早已司空见惯。

卢武强认为,若政府部门能对满载的顺风车减免高速通行费,优先使用公交车道,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和减免车船税等优惠政策,就能让所有奉献爱心的车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和便利。再加上政府如果再出台一些鼓励措施,肯定会吸引更多车主主动加入到顺风车行列中来。

“举手之劳传递正能量,希望人人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让这份正能量传递得更快更远。”王靖雯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