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

发布时间: 2016-12-15 11:22:3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陈博文:另外,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扬州的“三全一网”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主持人:三全一网?您给大家详细说说吧!

陈博文:好的。首先,我要介绍一下工作背景,应该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矛盾纠纷日趋类型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内容复合化,各级综治部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也暴露出系统程度不高、针对性不强、专业能力不够、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所以,我们整合现有资源,系统打造了“三全一网”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体系。依靠这一体系,扬州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三全一网,分别是:

第一个“全”,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市及7个县(市、区)、76个乡镇(街道)、130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从上到下实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指导协调平台、枢纽实战平台、实战便民平台和基础服务平台全覆盖和分析研判、协调指导、应急处置、调度指挥功能全集成,对大调解机制形成强力支撑。

第二个“全”,就是专业化调解组织全覆盖。以“专业化、规范化、实体化、信息化”为目标,在县(市、区)层面全部建立医患矛盾、交通事故、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专业调解组织,实现对矛盾多发、化解难度较大、易反复的所有领域和行业全面建设专业化调解组织全覆盖。

第三个“全”,就是个人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全市建成1300多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平均每个村(社区)1个,实现群众矛盾、困难就近解决、及时帮扶。目前已出现了宝应三和、江都莫士豪、仪征李国珍、广陵郑翔、正予等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个人调解室品牌。

一“网”,就是落实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城乡统筹的社区网格化建设,全市共划分成5181个网格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并建成“网格长+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的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在“三全一网”体系建设过程中,我市形成了江都区富民村等一批工作典型,该村建立健全村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基层网格,点面结合服务群众,培植品牌个人调解室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建立行业联合会专业调解组织预防劳资纠纷,建村12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集访和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长安》杂志曾经以《扬州富民村践行“枫桥经验”实现又富又安》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主持人:哦,原来是这样的三全一网。听您这样说,我刚才仔细想了想,大矛盾、小矛盾、一般矛盾、特殊矛盾,好像确实都覆盖在里面了,没有漏网之鱼了。

陈博文:哈哈,漏网之鱼应该还是有的,再细致的综治工作也难以完全满足日益发展变化的社会形势的需要,所以我们还需要不断创新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快要结束了。非常感谢陈书记今天来中国网做客,还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再次感谢陈书记!

陈博文: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如果对刚才的内容感兴趣,欢迎到扬州实地考察交流,亲身感受一下扬州优美如画的风景、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创新的综治工作和热情好客的人民群众,“平安名城,秀美扬州”欢迎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