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

发布时间: 2016-12-15 11:22:3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接受中国网专访

主持人:陈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网做客!

陈博文:主持人好,中国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中国网参加访谈。

主持人:首先祝贺扬州市在本次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评选中获奖!

陈博文:谢谢!

主持人:在上午的发布仪式上,您向大家分享了扬州市创新社会末梢治理工作的经验,能不能也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相关内容。

陈博文:好的。首先我要介绍一下我们扬州市。扬州是江苏省中部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和“全国文明城市”等桂冠,2015年扬州GDP突破4000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名列第40位,包括30多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6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扬州,总投资超过3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40.7亿元,实现了9.4 %的增长。

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的背后是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我们从问题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并先后荣获全省、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单位”称号。应该说,扬州的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既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自身也取得了积极的发展进步。上午我向大家介绍的社会末梢治理工作,正是我市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大创新特色。

主持人:听您这么介绍,扬州的确是一座非常令人向往的城市。那么什么是社会末梢呢?

陈博文:所谓社会末梢,就是指基层社区、村组,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末梢,是整个社会安定和谐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引领、综合治理,积极探索社会末梢治理创新实践,通过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拓展和延伸社会服务内容,提升广大居民法治素养,努力把社区(村)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样板。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被中央综治委确定为调研联系点,并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上推广经验。江都区富民村被省领导誉为“‘枫桥经验’在江苏的生动实践”;《法制日报》、《长安》杂志、《新华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持续聚焦宣传报道。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