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5: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乡村建设】

定规划、抓重点,品位全面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是“寻找美、发现美、打造美、展示美”的过程,规划要先行。浉河区以规划为“龙头”,为美丽乡村发展指引方向。

近年来,浉河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导思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率先在全省全面开展以“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动、生态文化培育四大工程”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在2014年浉河区委经济工作会上,区委明确提出将金牛产业集聚区建设、城区大党工委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平台,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平台之一,美丽乡村建设凝聚了全区之力强力推进。

“浉河区是一座风景如画、美轮美奂的生态之城。建设美丽乡村,不是小问题,而是大战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策;不仅仅是装点门面、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而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贯穿于‘大美浉河’建设始终。”区委书记邵春杰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简明实在。

画龙重在点睛,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浉河区结合不同乡镇的特色产业,规划出了三条精品观光带:环湖86公里中国最美茶乡精品观光带、沿107国道豫风楚韵精品观光带、以沿淮乡镇为依托的高效农业精品观光带。浉河区有着2300余年种茶历史,无论外在形象,还是内在品质,都堪称中国的最美茶乡。浉河区立足自身优势,2014年以来,重点打造86公里环湖路开放式大旅游景区,使其成为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龙眼”,为大美浉河建设注入了新内涵。

与此同时,邀请相关规划专家数次来浉河区考察调研,对环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进行顶层设计,确立了将茶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以五云、四望山、何家寨、南湾湖、黑龙潭、白龙潭等景点为依托,重点打造睡仙桥、车云、郝家冲、龙潭、桃园、凌岗、土门、黄湾等示范村,夯实农业和茶产业,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思路。

此外,区里还制订了《大美浉河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考核指标与验收办法》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家园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通过开展对道路沿线景观整治、水体整治和综合利用、营造乡村形象和发展旅游、振兴乡村农业及产业、保护农村文化、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从而使全区广大干群找准了方向,把握了节奏,为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清垃圾、净沟塘,提升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是乡村的灵魂,要开辟金山银山,更要守住绿水青山。通过重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浉河区活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龙脉”。

2014年5月,全区开展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家园行动。各乡镇、办事处通过发放宣传页,树立宣传牌,出动宣传车巡回广播,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村民家中宣讲,开展“清洁家园巾帼先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让清洁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

在环境综合整治上,干部群众齐动手,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累计清理积存垃圾1000多车,清淤修缮坑塘211口,清理河道沟渠300余公里,刷白行道树2万多棵,新修建垃圾池(垃圾屋)200多个,购置垃圾清运车71辆,垃圾桶1200多个,使农村环境卫生有了显著提升,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

为建立长效机制,浉河区出台了《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督导方案》,成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办事处进行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各乡镇、办事处不断完善保洁制度,积极探索购买社会保洁服务,保障农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浉河区出台了《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观摩方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局委一把手、各乡镇办党政正职每半个月观摩一个乡镇、办,实地观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所观摩乡镇汇报,参会人员对所观摩情况进行点评,领导最后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现场观摩会极大地调动了各乡镇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大大加快了推进速度。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