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5: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关安排部署,以环境整治和民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环境美化和村民素质建设,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农村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道路两侧环境干净)和“十有十无”的要求,走进茶乡,举目四望,摄入眼底的尽是醉人的绿,绿的群山、绿的浉河、绿的茶林,一幅幅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的画卷,在浉河大地上铺展开来。“山水宜居看大美浉河,水墨丹青汇成美丽乡村”,如今,这方自古以“山清水秀,茶田阡陌”而闻名的土地,因“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出新的光彩。

【基本情况】

浉河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享有“豫南明珠”之美誉,是河南省信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国土总面积1512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8个办事处、一个产业集聚区,总人口70万人,因一条穿城而过的美丽浉河而得名。

浉河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南襟荆楚,北屏中原,承东启西,纵贯南北。京广、宁西铁路和107、312国道在区内交汇,形成了“双十”字型交通骨架;京珠高速、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两纵一横的通信光缆在此交织,架起了与世界各地沟通联络的桥梁。

浉河区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地处在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巍峨大别山绵延的腹地,千里淮河的上游,是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具有显著的季风气候特征。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山林茂密,土壤肥沃,是久享盛誉的“鱼米之乡”,有“物华天宝”之美誉。

农业高效,特色显著。浉河区是“信阳毛尖”和“信阳红”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早在唐宋时期就被茶圣陆羽,大文豪苏东坡所称道。“信阳毛尖”茶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国家优质食品银质奖、全国茶叶博览会金奖、中国昆明世界博览会茶叶金奖等奖项。浉河区2004年被国家林业总局命名为“中国茶叶之乡”。2010年,浉河区研制出“信阳红”红茶,结束了长江以北不产红茶的历史,开创了信阳茶产业发展的新纪元。目前,全区茶园总面积已发展到60万亩,茶叶产值53亿元。浉河区成为全国绿茶生产第一大县区,并连续6年荣获“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区”称号。2014年,浉河区在全国各类茶事活动中获得国家级金奖7个,银奖11个,特等奖1个。浉河区还是全省的板栗、草莓主要生产基地,全区现有优质板栗面积40万亩,年产板栗2600万公斤,产值1.8亿元;年产草莓3500万斤,产值2.6亿元。

山青水秀,人居优雅。浉河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区。这里空气清新,是人居的理想场所。

2014年浉河区荣获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从全省120个县(市、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评选中优势胜出。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