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

发布时间: 2015-12-28 16:15: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改住房、建配套,打造生态人居

屋舍破败、村貌颓废,不是美丽乡村。旧村要改造、旧房也要改造,打造生态人居,还要扮靓美丽乡村建设的“龙颜”。

青山绿水,白墙黛瓦,雕窗画檐,小桥人家……在浉河区董家河镇睡仙桥村,一幅幅乡村美景诉说着这里的变迁。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房屋破旧、杂乱无章的景象。

睡仙桥村是由南湾风景管理区进入浉河区的第一个村庄。结合睡仙桥村发展规划,浉河区将其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对睡仙桥街区进行建设,引导群众按照豫南茶乡传统民居特色的原则进行民居改造,完善道路、公厕、休闲广场、路灯、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

像睡仙桥村这样外观漂亮,溪流相伴、田园风光浓郁的村庄还有不少:董家河镇的楼房村、柳林乡的豆腐老街、浉河港镇的龙潭村、湖东办事处的三里店社区等等。

为建设生态人居,浉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乡村调研,提出尊重民意、建设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对村落的格局、历史风貌和整体环境进行传承保护。

通过对墙体立面进行整修和安全加固处理,注重保持了民居原貌,体现出豫南民居特色,并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使浉河区美丽乡村的建设力求“安全、实用、美观”。

同时,引导群众积极改水改厕,打造庭院及房屋周边景观,要求各家各户搞好室内外卫生和庭院内外绿化美化,改善家庭居家环境,减少居民生活污染,提升群众居住和生活质量。

如今,行走在各个乡村,人们的目光总会长时间停留——村子变美了、变靓了,村民们的笑容写着幸福、透着欢乐。

做旅游、强产业,发展生态经济

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龙骨”。贫穷的乡村不是美丽乡村,如果农民一年到头只能填饱肚子,就算居住环境再美丽,也难以称其为美丽乡村。浉河区通过做旅游、强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谭家河乡的凌岗村离市区不远,交通便利,驱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节假日里,市民或呼朋唤友,或携家带口,尽情陶醉于原生态纯天然美景,流连于没有喧嚣嘈杂,充满宁静祥和的田园意境。

之前,农家乐规模偏小,装修简陋,生意不温不火。为了帮助百姓增收致富,浉河区通过研究论证,决定在凌岗村选择几家基础好的农家乐进行包装改造和评星定级,按照豫南茶乡民居特色对农家乐进行“穿衣戴帽”,改造后的农家乐干净卫生、样式新颖、高端大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消费。

在浉河区的最南端柳林乡,有一条著名的豆腐老街。这个有着300余年历史的信南古集镇目前有特色产业户21户,主要从事手工豆腐、手工挂面生产加工。同时,还遗存信阳第一党支部遗址、“互助社”遗址、信阳地委所在地遗址、地下物资转运站、平民夜校(老街小学)等红色资源。

为发展柳林老街民俗旅游、红色旅游,浉河区加大力度对老街进行改建,修建完成了老街朝天河沿河景观路路基、片石护坡和亲水平台等工程。老街小学旧址的恽代英革命烈士纪念馆主体墙面也已基本建设完成,同时全面清理了柳林老街沿河多年积存的生活垃圾,让柳林老街有了巨大变化,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除了凌岗村的农家乐和柳林老街,区内还有很多乡村旅游项目,如浉河港的四望山、东双河的灵龙湖、五星的青莲苑、金牛山的金牛文化公园等等。此外,全区还大力发生态农业,如双井的裕丰蔬菜生态园,游河乡的万亩蔬菜基地,吴家店的出山店茶果庄园等等。

依托这些独特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浉河区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生态、文化等元素的融合,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茶山自然风光、山水生态资源和豫南乡村文化,发展具有豫南山水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做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美景,扩大了农民增收渠道,真正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