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绿色发展与乡村文明复兴的新机遇、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5-12-27 14:55: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未来时代是手工业替代部分工业品的时代,这个背景下就有一个巨大的自信,要重新认识中国,我们都认为古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农业国,既然中国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农业国,为什么丝绸直路上交换的产品不是粮食,交换的是丝绸、陶瓷,是中国的手工业产品。我个人的研究,中国古代在1950年的时候,GDP占世界GDP的30%,不是农业创造的,是中国庞大的手工业创造的,我们不是没有工业,古代社会不是没有工业,是没有机械化工业。近代以来我们被西方的机械化大工业打败了手工业,但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生态文明时代又需要手工业了,手工业复兴给中国乡村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包括丝绸之路。还有一个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等等。

我谈完这些问题,你说这个问题怎么好谁来消费?乡村没有人了我认为这种现象非常正常,今天已经出现了双向消费,因为我们生活就是这样,多样化要交换,农民开始消费城市是一个非常大的潮流,未来越来越显示的潮流是城市人开始消费乡村,谁消费乡村?不是最穷的人,中国今天有三亿中产阶层,有20%六千万人到城市消费,给乡村带来的市场潜力是很大的,我们今天的研究老说农民进城会给城市带来多少需求,要研究另外一个需求,城市人到乡村,去给乡村消费会带来什么?这个趋势远远比农民在城市带来增长速度还要快,这是我认为来自于西方的(流移失)、两极对立理论,看到城市给我们带来的希望,看不到五千年乡村文明沃土上给我们带来的希望是什么。所以由于这个原因我一直在呼吁,今天的世界不缺少城市,缺少的是乡村。

我们到欧洲、美国去,你问他们理想的生活是到哪里去?是到乡村去。因为他们乡村剩下的很少。由于这个原因,去年连续开了三天的乡村论坛,美国后现代研究来了十位专家,我说我研究中国乡村问题不时髦,也不是引领潮流,他说不对,我们美国80年代逆城市化并不是想回到郊区是想回到乡村,我们认为这是时髦的城市化的做法,我们跟着学把我们的城市摊大饼了,我们不是想这样的,你们学着关注乡村文明,他说太重要了。这是人类的财富,由于这个原因有一个大的概念,我们要共同讲“乡村未来最稀缺的产品”,我们不缺少城市。另外消费乡村的方式是什么?乡村经过三个时期:短期旅游消费、未来大家规划要关注长期的栖居式候鸟式消费、融入式的生活消费,我觉得今天乡村应该有个战略,中国古代讲过一句话,物极必反,我个人研究未来5年将会出现一次回乡运动,为什么会出现回乡运动,因为有5类人想返回到乡村去:新告老还乡者,还乡的新乡贤,50年代出生,80年代中国开始高考,到未来5年之内,80年代-90年代这批考上大学的90万人90%都退休了,99%都是农业,如果鼓励告老还乡的话这批人都是精华,这些人回到乡村去搞活农村是没有问题的,不要说都回去,回去二三十万呢?

第二类新还乡、新乡贤,农业大学我们几家在跟踪研究,许多获得成功的企业家发现无论有多少钱在城市也是二等公民,回到乡下是乡下的乡贤被人尊重的人,在浙江的龙泉去年拖了一年有40个企业家要求回乡里边竞选村长,这个迹象值得我们关注。第二返乡创业者,城市有2.5亿农民工,未来5年2.5亿农民工将有三千万人进入60-70岁,这些人我告诉大家城市没法待,估计有至少50%-60%要回去,他们回去会带着他的钱、技术到乡村再度创业,乡村产业就有希望了。第三:新知识青年下乡,每年600万大学生将近一半是乡村大学生,最近几年在全国和农业大学发起爱故乡活动发现,已经有一大批农村毕业大学生开始返乡创业,老知识青年未来5年也都进入退休年龄,今年爱故乡活动就有一批不是故乡也要回去的城市知识青年,到乡村去养老,这个现象已经出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