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绿色发展与乡村文明复兴的新机遇、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5-12-27 14:55: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围绕这个论坛我想谈一个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和乡村之间是个什么关系。长期以来我主要研究生态文明,但是最近几年花很大精力研究乡村问题,是因为我发现在中国要搞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本最低、最容易介入、最容易启动的空间不在城市,在乡村。所以由于这个原因我自个研究了多年,有一句话“我们的乡村”,当然我也给它加了两个字,是我个人在推敲的概念。乡村是一个文明有生命的有机体,不仅仅可以分解为农村农民怎么样,一个解构的东西,但是我们的“乡村文明遇工业文明衰,逢生态文明兴”,为什么要谈这个话题呢?

今天来到会场发现这么多美丽乡村建设的案例,但是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乡村在今天的主流话语体系,以及在整个社会的认可度中它的地位仍然是很低的。虽然我们每年都有一次中央的农村会议,可以说中央对于我们乡村的地位,从来就没有弱化过,但是在现实的过程中,今天中国的乡村是萧条的,可以说我们更多的人对中国的乡村是没有自信和希望的,为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从一个大背景来看,什么大背景?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我个人对生态文明的认识是反对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生态文明对于中国来讲是要走一条不同于西方工业文明的新文明之路。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应该这样讲我们在思考中国未来得时候,特别是思考乡村未来得时候,应该改变我们思维的参照系,可以说在此之前,我们思考中国所有的事都要参照一个工业文明搞了几百年的西方,我觉得从今天开始,生态文明应该是我们考虑中国未来走中国自己文明路最大的一个坐标。至少这个坐标我认为给中国的乡村文明带来的是希望。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