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绿色发展与乡村文明复兴的新机遇、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5-12-27 14:55: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5年之后中国将会出现小规模的逆城市化,这些人未来的城市有2.5亿退休的人,一批人要去哪里养老?到乡村养老,这种情况上海已经出现了,在乡村过着地主一样的生活,今天乡村的空房子不拆掉,那可能是很好的最低成本的养老基地。还有6千万华侨同胞,大部分人都是农民,他们要归根,他们的到来也要带着美元回来。今天中国的第一步到国外去,第二步是大量人回到中国来,包括归国华侨,我在国家行政学院讲课的时候香港班的学生跟我说,听完你的课改变了我的计划,我原来打算去欧洲,不知道中国有这么美的地方我不去欧洲了,到中国观光休闲养老。所以在这样背景下生态文明时代的乡村是什么,它的价值需要我们重新解读。

我们讲上边的这些需求,刚才徐老师讲了六级农业,我个人梳理后觉得乡村能够发展产业的空间不低于城市,比如生态有机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我们好好研究一下,今天下午邵司长也在,他是搞旅游的,我对旅游也有研究,我认为5年以后将会有大规模的人来中国旅游,来中国旅游要讨论一个问题,他们来中国看什么?老外的旅游和我们不一样,他们要看文化,看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不会看我们上海、北京建的和它一样的城市,这不是他们的目的地,老外来中国看中国的文化,要追溯中国五千年文明和文化是在城市保留着还是乡村保留着?在乡村,我认为未来大规模的外国来中国旅游的最终目的地是中国乡村,所以乡村旅游潜力巨大,因为我这几年开会请来外国专家他们就问我,张老师你的会议在哪里,在乡村愿意来,听说在城市他不喜欢。这不是一个人,是世界的趋势。新能源、养老服务、文化创意,枝江的十大产业都有案例,今天讲的这些东西不是概念,都有案例,而且这些案例都是农民自发的,比如文化创意产业往往就是一个艺术家,回去把一个乡村盘活了,在我去年召开的乡村文明大会上有个案例,浙江松阳县有个偏僻的小山村,这个小村原先是政府准备拆掉的,但是就是丽水市艺术职业学院的老师挂职锻炼,突然发现政府要拆掉的小乡村恰恰是艺术家梦寐以求的写生最好的基地,结果他通过两年的改造这个小乡村今天成为在松阳县一个画家写生基地,我去考察的时候6月份已经来这儿住的大学生五千人,我全年的定单已经满了,就一个艺术家把一个乡村盘活了,因为我认为乡村都是宝,今天对乡村认识老是认为除了土地值钱什么都不值钱,这就是价值判断的问题。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我们要关注,今天讲新能源革命,我什么关注乡村文明,因为我首先发现,我们是生态文明时代是利用新能源、太阳能,太阳能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太阳能,我们在倒推,人越少的地方人均可利用的太阳能资源是越多的。

所以由于这个原因,最近几年已经发现新能源革命应该首先在中国农村爆发,今天中国走在世界前面能够出口的三大新能源产品都在乡村和小城镇,第一遍布中国农村太阳能热水器,销量世界第一、生产量世界第一,技术是自主创新技术。第二沼气技术,第三电动自行车,这三大产品都在中国农村,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发现,新能源,我们今天光复发电能源最新技术已经不是多晶硅发电,是薄膜发电,薄膜发电成本已经是一电8.5毛钱,我个人认为未来5年可以降到5毛钱左右,意味着薄膜发电可以替代火力发电,而薄膜发电是可移动的,所以中国未来改造是在中国和世界的,已经不是在西方的参照系,是在中国已经发现的三大地区:移动新能源、移动多媒体再加上中国的移动交通、高铁等等这些技术,三加移动会改变整个对乡村、对城市的思维,我认为这三大改变最大的特点是未来新能源喜欢小城镇、喜欢乡村不喜欢大城市,因为按照今天的技术,在中国农村和小城镇包括英国已经有实验了,一个两万人口的小城镇利用现代能源完全能够解决能源自给自足,况且中国新能源许多技术已经走在前列。还有今天有许多城市精神的问题,这个问题要好好考察一下,中国五千年的乡村文明蕴含着医治现代工业文明病的解药,许多精神病人花几十年看不好,去农村当一年农民不治而愈,我们会发现乡村有城市没有的另外一种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恰恰修心养性,但是我们这些文化面临着危机,分崩离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