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绿色发展与乡村文明复兴的新机遇、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5-12-27 14:55: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们回到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什么?绿色发展真正的内涵是从现在开始,在中国和世界正在酝酿着一次全新的经济革命,这个革命的颜色是绿色的,所以2012年联合国就发表了一个报告,迈向绿色经济,时隔几年之后我们的五中全会也提出绿色发展,其实绿色发展背后到底是什么?绿色发展首先从经济学来讲是当今时代消费的一个大趋势,这个消费的大趋势表现为什么状态呢?我把它概括为4个回归:

1、回归自足的田园生活。工业化时代我们吃的食物的安全性、空气等等遇到了问题,5年前我讲雾霾这个话题需要很多数据来说服大家,说这个需求是趋势,在今天不需要了。2012年以来遍布中国100多个城市的雾霾天气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今天在北京这个地方,要健康的活着要得到有机食品、得到空气、对于今天的北京人来讲这是高端奢侈品,这个奢侈品不是都能得到的,资产至少在千万以上,买上别墅才能远离这个状态,但是我们发现在城市化很高成本能够得到的奢侈品,在中国许多乡村希望却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存在着,由于这个原因在发达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已经出现了一种新型农业,这个农业在发达国家叫做“社区农业”,什么叫社区农业?大家发现我们要吃到健康的食品依靠谁?依靠跨国公司、大型企业不行,最后发现农业食品,最安全可靠的是依靠自己,我自个种地,自己形成一个组织在郊区种地就叫社区农业,其实这个社区农业在今天中国许多城市已经出现,所以说这就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按照工业文明自给自足是落后的一种生产形态、消费形态,而今天在世界潮流面前,它代表了一种消费的新潮流,一种中产阶层富人消费的时髦模式,这是不是新消费模式?而且这个问题和绿色消费连在一起。

2、回归手工的艺术生活。我们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我们的消费希望今天出现了三化,我们希望产品没有污染低碳化,年轻人希望我的产品和别人不一样,你要和别人不一样怎么解决不是技术,是得有文化含量,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从现在开始有一个大趋势,应该说当代人类的消费物质产品的供给是严重过剩,我们今天在供给侧改革,有一个要改革,今天的中国物质供给严重过剩、精神消费供给严重短缺,这个精神消费的短缺不是一般的问题,是死人的;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国精神病人1.4亿,抑郁症病人6800万,这些病人怎么来的,6800万抑郁症病人都集中在城市高端高层知识分子群体,为什么抑郁?是因为物质消费过度,缺少精神缺少文化。由于这个原因,21世纪以来出现了一个新的革命我把它叫做文化革命,其实这个文化的背后不是中国,而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病,欧美国家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已经发现物质增长、人均消费了增长上升了,幸福度感觉,与邻居不交往的等等问题不是下降是上升的,这个问题今天中国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是新消费趋势。

3、回归自然的智慧生活。生态文明时代是个什么时代,是一个从智能走向智慧的时代,智慧城市、智慧企业,未来生活就是智慧生活,是很大的话题,我个人认为对许多智慧的运用虽然用了,但是包含着对智慧的玷污,因为真正的智慧在哪里?只能存在人的心灵中,在整个社会发现,今天没有饿死人,但是每年200万是因为癌症病人去世的,因环境污染直接间接死亡的人数85万人,这些人是怎么死的?不是饿死的是生气气死的,吃出来的病、环境污染的病。还说明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缺少信仰,缺少喂养心灵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心灵消费。

4、我们会发现,我们要寻找的生态消费、文化消费、心灵消费,从经济学来讲能够以最低成本得到它的是在城市在乡村还是在小城镇?所以说从这个角度发现,我们要寻找的代表着时代潮流的这四大消费恰恰最容易,成本最低的不是城市,是乡村,所以由于这个原因,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要关注乡村。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再做一个理论的疏导会发现,什么叫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要颠覆工业文明时代传统经济学给定的许多概念,绿色经济依赖三大能源:新能源、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还有一个能源是忽视的,就是文化,文化和太阳能是可再生的,而且消费过程中不仅可以带来物质享受还可以修心养性,解决现代人类整体精神缺失症,由于这个原因会发现一个人富有不富有,怎么评价,不完全是存多少钱,有多少钱有什么用?闭着眼走了,最大财富是健康财富,是你能够带着的,真实可以享受的。还有一个精神的财富,还有一个生活的财富。在这个状态下我们会发现未来新型业态也在发生变化,比如旅游,未来旅游是什么旅游?我们现在的旅游是观光式的、蝗虫式的,未来的旅游像天鹅、候鸟一样的栖居式旅游,未来最大一个产业被我们忽视的是回归手工的艺术生活,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我们说一个家庭消费时髦不时髦是说家里有多少电器产品,在座各位经常到北京,你所谓家里富有的朋友家炫耀家里不是有多少电器产品有多少手工产品,有多少是自己种的,多少是古董这说明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