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33: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村庄建设优势。从2003年至今,城东埠村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按照新农村标准,实施了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等“五化”建设,并全面达标。其中,硬化大小街道47条(主路7条、街巷35条),硬化面积21万多平方米,栽植各类灌木(乔木)20000多株,法国梧桐2000多棵,樱花树3000多棵,安装路灯80盏。实现了路直街通,绿树掩映,清新整洁。建成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敬老院和幼儿园,配备了图书、音像、健身器材。还设有警区及医疗救护服务点等。

围绕建设美丽村庄,该村委托有资质的机构,高起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村建设与发展规划,按照“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在对村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全部硬化的基础上,全面进行了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管道也铺设到村庄,并正在建设入户工程。总投资273万元,采用雨污分流制,铺设支管道8190米,主管道3780米,将区内雨水收集到水渠、池塘用于农田灌溉,生活污水集中到地下管网,统一集中到市政管网,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了环境,保护了地下水源,经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Ⅰ级标准B,再利用可作为农业灌溉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节约水资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垃圾逐户上门收集,集中到垃圾收集站,由开发区环卫处统一运送垃圾场。太阳能及新型燃料等新型能源得到推广普及。

目前,城东埠村整个布局由以下六大板块组成:村庄西南为占地300亩的“圣水浮金”民俗文化园;村南是有100栋别墅的村民别墅居住区;村中间是有320户的村民传统居住区;村北是行政办公区和老年活动中心;309国道以南、行政办公区以北是平度汽车东站;村东是预留的180亩建设用地。

(四)领导班子优势。城东埠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深受村民信任和拥护,并具有较强的领导和组织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从1990年至今的26年里,在五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两委7名成员全部连续高票当选,是平度市最稳定的村“两委”班子之一。

该村十分尊重村民的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民主权利,村级事务全部实行民主管理和公开。为保障村民民主权利的有效行使,他们注意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实行了“每月入户走访制度”,了解村情民意,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村务公开个别村民持怀疑态度而又不愿公开提意见的问题,他们又推行了“征求意见书制度”,“两委”成员带着征求意见书,每月分头到户回访村民,真诚征求村民对村务公开方面的疑问和意见,然后汇总,带到“两委”会上讨论,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找出原因,并在下次村民会上向大家反馈和解释,得到了村民拥护。

该村的“会”特别多,除“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理财会外,“经常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也习惯了参加村民大会,一年可达20多次。凡是村务大事或村民关心的问题,都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其中集体投资项目全部实行了公开招标。该村党支部书记翟毓茂说:“我们觉得农村工作要干好,村民大会很重要,召开村民大会,既是一个落实民主管理制度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村民的过程。”

该村还开展了“我向群众汇报每一天”活动,村“两委”干部采取张榜公开、入户评议、会议述职三种形式,把每天工作情况向群众作出说明,让群众知道干部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这一做法作为青岛市先进性教育的品牌被宣传推广。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翟毓茂,是平度市颇具知名度的村干部。从1975年开始担任村干部,并从1990年至今,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从2004年起至今,兼任村委主任。因为工作突出,翟毓茂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被评选为昌潍地区青年积极分子、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十一届党代表、青岛市劳动模范和平度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平度市第十五和十六届人大代表,还担任平度市检察院、公安局监督员和平度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及平度劳模协会常务理事。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