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33: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精神文明建设优势。该村注重加强道德风尚建设,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精心打造全国文明村庄。他们发动村民制定了加强道德风尚建设的村规民约,并对各户落实情况建立档案、记录在册,作为文明户评选和奖励的依据,有效地规范了干部和村民的行为,讲文明、讲道德蔚然成风。10多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户违反计划生育和不赡养老人的现象。干群关系融洽,村民人心思上。

不断善于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文明建设富有成效。一是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开展了“文明进庭院”活动,在每户村民家中张贴了《公民道德规范》,使村民置身于高尚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中。先后创办了《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献爱心做好事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专刊,每月一期,对村里发生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对“八荣八耻”荣辱观进行阐释。其中自编或转载富有哲理的短文,读来亲切感人,也不乏余味。有的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质朴述来,通俗易懂,立竿见影。有的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发聋振聩,令人反省。二是寓教育于管理,管理和教育并举。他们创建了“村民道德建设家庭档案”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制度。平日将每家每户的表现一一记录,建立家庭档案,同每户签订目标责任考核书,年终按照平日记录进行考核,确定每户文明等级,依照文明等级发放福利和老龄村民退休金。大小事都做到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制度,人人有责任”,如绿化工作,规定由村集体出资在村民房前屋后统一种植树木、花卉,各户负责管理,出现枯萎、毁损,要照价赔偿。五保户房前屋后树木、花卉,由干部负责。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是坚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一条街”活动。利用村内大街两侧的宣传栏,广泛进行道德宣传,使文明新风牢牢占领阵地,深入人心。二是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增强了村民的争先创优意识。鳏寡孤独老人生病住院,村干部轮流陪床照料,病友感慨地说“城东埠村的干部比自己的亲儿女都好。

该村建立健全了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五位一体”的综治组织,办公场所齐备,人员安排到位。常年配备巡逻队,24小时值班巡逻。保障了该村多年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以及突发、灾害和安全事件,村民安居乐业。

“平安、闻名”已成为城东埠村的品牌,也由此极大地提升了城东埠村的知名度。商人愿意到该村投资兴业,外来人愿意到该村赁房居住,该村兴建的门头房出售出租很抢手……“平安”“文明”已逐渐成为城东埠村的“无形资产”。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